(未来城市安全发展)张兴凯:未来城市是自适应完整性安全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6:26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分析师张雪晴)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持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问题,23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未来城市安全风险应对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表示,未来城市是自适应完整性安全城市,城市能够自动适应各类风险及其变化,并使这些风险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城市在突发事件冲击下,城市的各类功能始终在完整的状态。

001.张兴凯(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张兴凯(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张兴凯认为,现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了强化现代安全应急实力阶段,应着力建设应对风险社会安全应急体系,形成安全应急治理体系。从较长时间周期来看,城市居民安全诉求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城市居民对安全的高度自治;二是城市居民对安全的高度觉醒;三是城市居民对自身安全的高度依赖。“这就产生了对城市安全的不同诉求,一是城市安全投入与产出的诉求会处于一个合理的空间;二是对安全诉求的保障无极限,这种博弈会非常强烈;三是从居民个体而言,要求城市提供完全的安全保障。”张兴凯说。基于此,海绵城市、柔性城市、本质安全城市三种模型都不再适用于未来城市发展。

在未来二三十年乃至五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城市应该发展成为自适应完整性安全城市。一是城市自动适应各类风险及其变化,并使这些风险时刻处于受控状态;二是城市在突发事件冲击下,城市的各类功能始终在完整的状态。未来城市安全体系将由三大支撑要素组成,包括安全文化、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

张兴凯认为,只有打造五维模型才能实现城市安全发展。未来五维安全城市模型包括三维空间+时间+情景,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遥测(TM)、物联网(IOT)及虚拟现实(VR)等技术,实现城市建筑、基础设施、功能运行的三维虚拟重构、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智能化应急辅助决策,将城市安全监测管理从原有的被动防范转为主动预警,应急处置从人工决策转为人机结合智能化决策。

张兴凯还表示,新时代对城市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目标,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实践和解决,比如数据回流的问题。在新的征程上,城市安全需求巨大。比如说现在正在大力建设的三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包括危化品生产企业监测预警平台、尾矿库安全监测预警平台以及煤矿安全监测预警平台。

000.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据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公安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中电数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业内专家,与会专家对未来城市安全形势以及风险危机预警、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安全”大脑、实现智能化、精准化风险防范和处置相关的先进理论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和技术与治理模式提出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