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王文俊:未来城市风险防范应提升预测预警预防的智能化、精准化和协同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7:29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樾)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持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问题,23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未来城市安全风险应对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俊表示,实现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样也离不开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的提升。因此,要抓住“智能+安全”的关键点,推进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提升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和部门协同性,从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网络建设、系统对接、数据传输、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

002.王文俊(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王文俊(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王文俊表示,如果要给十九大报告提及的智慧社会下一个定义,就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的未来社会新形态,至少具有以下三个核心特征,一是大数据资源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二是智能体与算法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三是人-机-物互联共融成为新的生产关系。在此背景下,智慧社会及智慧城市未来发展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

当前,城市风险已经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内在共性问题。以往的研究项目主要是基于专家知识评估和应对风险,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在风险数据的关联挖掘、风险的深度认知、智能协同的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等方面仍存不足,“信息孤岛”现象仍然严重,系统没有实现标准化,装备也没有实现体系化。因此,在未来智慧社会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利用智能科技和“多元共治”的理念,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实现城市风险监测与防范的精准化。

王文俊还表示,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是未来城市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向。为应对传统“智能安全”碎片化的不足,亟需基于“城市安全大脑”提升城市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城市安全与风险防控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以智能安全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分布式计算和存储平台为基础建设的“城市安全大脑”,其主要功能是:重点针对社区安全、城市安全以及新兴风险等应用场景,构建相关知识图谱,收集、清洗、存储、融合多部门数据,实时感知城市安全风险,追查挖掘征兆和根源,生成风险防范方案,支撑相关部门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的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决策指挥。

000.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据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公安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中电数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业内专家。与会专家对未来城市安全形势、风险危机预警、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城市安全”大脑,以及智能化精准化风险防范与处置相关的先进理论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对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发展理念、治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