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王大为:城市风险预测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7:43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万利)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持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问题,23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未来城市安全风险应对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为表示,当今,在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市安全呈现出风险因素多发、突发、交叉、叠加的复杂态势,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焦点,应成为国家安全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当前防范和处置城市安全风险需解决的关键是风险预知、预警、预测和预防问题。

003.王大为(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王大为(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王大为认为,对比国际实践经验,我国城市形态变化非常迅速,安全风险预知、预警、预测、预防难度较大。当前,城市安全风险“四预”工作面临数据建设标准和建制不统一;部门工作融合难度大,统一平台建设不够;核心、长期性的指标建构和临界把控不精准;跨域、跨部门整体系统性的协调与应用不足等四大挑战。

他指出,应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以城市发展理论、风险管理、危机管理、灾害管理等理论为具体指引,从人、技术发展、社会与人工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视角出发,建立保障中国城市健康发展的“四预”安全风险指标评估体系。要借鉴联合国人居、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卫生、预防灾害等相关组织和国外城市安全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总结国内各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建设的经验,根据不同城市发展的安全风险情况,将各类案(事)件产生和应对与综治工作、市场监督、综合执法、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四预”指标评估体制与机制建设相结合,以安全风险感知敏锐、预警准确、预测超前、预防及时有效为目标,系统地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王大为进一步表示,目前各地都有一些社会风险预测模型的探索,但在标准化、效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造成人力、物力投入的交叉、重复,应该从国家层面及时对模型及其模式的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推出适合的具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城市建设样板,提升我国城市安全风险“四预”的整体水平。

000.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据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公安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中电数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业内专家,与会专家对未来城市安全形势以及风险危机预警、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安全”大脑、实现智能化、精准化风险防范和处置相关的先进理论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和技术与治理模式提出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