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安全发展)聂永斌:构建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4日18:17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分析师朱思韵)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持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问题,23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未来城市安全风险应对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深圳市中电数通智慧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永斌以在深圳市龙岗区的项目实践为例,介绍了构建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的成效和经验。

006.聂永斌(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聂永斌(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聂永斌表示,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利用平安联合会、网格员、企业责任人、保险机构等主体力量,通过人防+物防+智防手段,实现科技减灾、风险转移,风控系统集成物联火灾预警终端40多万个、独立烟感、可燃气体监测、智能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以及视频监控共计十余万套,其中“安责险风控服务系统”吸引了大量保险机构入驻,入驻保险机构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快速获客,增加客户粘性,为12万家企业提供保险服务。

中电数通在深圳龙岗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中实现了“三整合”。聂永斌表示,“通过理顺条理、提供服务,为人员、机构、装备搭建三个平台。企业填写自查表格,物业抽取30%—50%进行复核,政府则只需负责抽查和审核。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引入专业第三方公司指导,实现工作量的极大减少。”目前“大手拉小手”已经培训了龙岗区40多万个家庭和12万家“三小”企业的安全常识和安全知识。

总体而言,龙岗区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具有五个主要特点:一是坚实支撑,系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而建立;二是权威评估,行业专业研究机构和顶级专家参与研发了各类评估模型;三是统一接入,通过物联网平台接入所有智能物联设备到系统;四是灵活定义,灵活定义检查表、工作流程、菜单布局、监管层级等;五是大数据统计分析,以图形化展示,让用户直观快速地了解情况,方便领导层决策。

数据显示,深圳龙岗社会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责险风控系统自2015年上线以来,龙岗区火灾事故数量每年呈直线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9日,在龙岗布吉“固特异”火灾事故中,消防管理信息系统现场发出火灾报警,在一分钟之内完成了街道所有商家居民的疏散工作。

聂永斌还表示,中电数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手打造“中国城市智慧安全风控平台”,定期发布城市风险指数,打造智慧化风险管控与大数据应用生态链,力争未来早日实现从消防安全走向综合安全。

000.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据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公安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中电数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业内专家,与会专家对未来城市安全形势以及风险危机预警、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安全”大脑、实现智能化、精准化风险防范和处置相关的先进理论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和技术与治理模式提出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