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给媒体融合发展带来了什么?听听沪上大咖怎么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7日19:01分类:人工智能

新华财经上海9月7日电  9月7日,2019“融媒体时代的媒体素养与舆论引导”高级研修班在沪落幕。本次研修班由碧桂园集团全程支持,重点聚焦5G、AI给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与会专家认为,以5G、AI等新兴信息技术为依托,融媒体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传媒业突破时空、主体、渠道、功能限制,加速向实时播报、全民传播、“万物皆媒”、多元服务拓展,带来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深刻革命。

image001

2019“融媒体时代的媒体素养与舆论引导”高级研修班在沪举行

近年来,全媒体不断高速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是当前加强媒体融合的一项重要任务。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指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必须做到五个“要”:要有强大的议题设置和内容生产能力,要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媒体平台,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要有强大的技术引领能力,要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

image003

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授课

作为政务发布平台的佼佼者,“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500多万,日均阅读量144万次,平均每天产生4条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章。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发布办公室负责人说,要打造有影响力和亲和力的政务新媒体,必须着重实现信息渠道的“融通”、平台特质的“融入”、表达方式的“交融”、互动方式的“融洽”以及服务和内容的“融汇”。

近年来,党报党刊开始密集打造新媒体平台,澎湃新闻在“报网”深度融合上先行一步。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介绍,媒体融合的关键是再创内容生产的核心能力。澎湃新闻成立五年来,通过原创报道“硬核化”、主题宣传“爆款化”、策划报道“全景化”、运营分发“货架化”、内容开放“平台化”,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构筑了独特的“内容护城河”。

image005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授课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正不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在刚刚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达观数据推出了AI新闻助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素材采集转写、自动摘要撰写、内容分类等功能。达观数据创始人、CEO陈运文预测,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归纳、整理、收集、填写等重复性的工作,十年后将有超过半数的基础性办公工作由机器人完成。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助理孙境廷认为,随着语音和语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对传媒生产方式产生革命性变革。

image007

达观数据创始人、CEO陈运文授课

image009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助理孙境廷授课

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信息传播渠道更加复杂多样,传媒行业必须加快布局5G等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传播格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表达载体高度多元化,传统媒体仍是权威信息的主要来源,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高度活跃,短视频、直播则是新媒体的“风口”。新榜创始人徐达内介绍,2019年上半年,微信公众号阅读数在1万以下的文章共计8226万篇,占比超九成,产生的阅读量达716亿次,占到总阅读量的50.2%,社交媒体的“长尾效应”不容小觑。

image011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授课

image013

新榜创始人徐达内授课

2019“融媒体时代的媒体素养与舆论引导”高级研修班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根据每年传媒行业最新发展变化,及时把握具有时代印记的传媒新特征,组织各领域专家讲授最新动态,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与授课,一百多位来自上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研修。(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