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新金融企业掀起上市热潮 金融业成为区块链试点“主战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4:49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南京9月11日电 9月9日,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第一届金融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我国新金融企业掀起上市热潮,盈利状况持续改善,金融行业成为区块链试点“主战场”,传统、新生力量竞相布局。

近年来,我国新金融领域投融资逐步回归理性,投融资事件数量有所回落,一批业务模式清晰、发展较为成熟的金融科技企业率先上市,为处于成长期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价值范本”。2019年上半年共有16支中概股赴美上市,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拔得头筹,占总量的37.5%。《年报》认为,我国赴境外上市新金融企业营收逐年走高,盈利不断改善。纳入统计的10家新金融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逐年上升。据统计,2018年整体业绩大幅提升,5家企业净利超10亿元,分别为宜人贷、乐信、拍拍贷、趣店及360金融。

区块链(Blockchain)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也称价值互联网。近年来,全球区块链热持续升温,我国17个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围绕区块链项目进行试点。我国金融业已成为区块链应用主战场,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争相布局,试点范围进一步拓展至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票据交易、资产托管、资产证券化、保险、跨境支付、联合贷款等场景。

传统金融机构是我国区块链技术探索的主导力量之一。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区块链50强”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企业均上榜。我国33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了区块链,占比将近50%。初创企业积极探索,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智能数字货币钱包等新型解决方案。

《年报》指出,我国新金融监管体制迎重大变革,金控集团成为下一步监管重点,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功能得到强化,为新金融健康发展营造更佳环境,行业整体进入更为规范、健康的发展阶段。

我国新金融发展现阶段仍待规范,需严格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压力逐步凸显;新金融业态发展不均衡,对小微、三农等领域实际助力有限;新金融底层逻辑不坚实,社会信用体系仍待完善。

《年报》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完善新金融体系的体制机制,规范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监控;尽快建立丰富完整的市场化征信体系;搭建全球新金融交流平台,增强对国际项目与人才的吸引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国内外新金融发展动态,在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撰写《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王艳艳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