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推中小银行业务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6:51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9月11日电  9月7日,在由一本财经主办的2019银行创新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多位业界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形势和监管形势的变化,中小银行面利差缩减、不良压力升高等诸多难题。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智能化、零售化转型已成为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联合外部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已成为双方的共同选择。

2019银行创新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现场

2019银行创新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现场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当前,金融科技企业通过技术成果、风控产品、服务方案等赋能B端金融机构,日渐成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与会专家认为,《规划》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有望促进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牵手,开启深度合作。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认为,金融+科技的双向基因合成,正在形成“转基因金融机构”。传统机构未来可以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同创新,打造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通过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高效风控体系,向传统金融机构提供助贷服务,是当前金融科技企业向B端机构赋能的主要方向之一。及信科技首席风险官张际表示,当前,大量的科技手段正在被运用到助贷运营环节中,并正从风控环节逐步过渡到覆盖营销、获客、风控、贷后等信贷业务全流程。及信科技正在与银行、信托、消费金融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提供产品开发、流量获客、营销运营、风控管理等多种工具,帮助B端机构用户实现智能化转型,提升服务效率。

闪银联合创始人兼CIO李昊称,互联网公司追求效率优先、客户体验优先,治理结构相对扁平。而合作的银行则拥有相对完善的风控管理体系,需要考虑监管的要求和风险。双方需要磨合,共同把客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批伪金融科技企业面临被淘汰。OPPO金融CEO陈曦表示,在行业暴露出一些问题后,市场规则逐渐完善,金融科技才能真正延续下来。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数据决策科学家董骝焕认为,获客、风控等等方法论、模型和数据采集体系技术现在逐渐成熟。在金融科技发展的下半场,社会各界会更加重视保护消费者隐私的议题。(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