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程序生态发展 阿里牵头成立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1日16:58分类:人工智能

今年以来,小程序进入爆发之年,类小程序平台的出现给急速发展的小程序生态带来了碎片化等问题和挑战。10月10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主导发起的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在北京正式成立,将面向小程序产业链相关方孵化和培育一站式开发平台工具和开发者社区、促进小程序平台跨端互通,培育安全、高效、健康的小程序开发与运行环境。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总经理朱红儒(左四)与各行业技术专家出席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成立仪式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总经理朱红儒(左四)与各行业技术专家出席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成立仪式

来自各行各业的小程序技术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小程序生态发展,推动解决小程序技术问题,孵化新的标准需求和应用,促进小程序生态发展。

 “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能够输出更多有弹性的标准,帮助小程序更好的发展”,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简称“CCSA”)秘书长杨泽民在成立仪式上指出。

小程序近年来持续保持着高速蓬勃发展,各大平台也在推动小程序的应用边界和场景扩展,以便触达更多的用户和应用场景。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总经理、社区理事长朱红儒表示,众多小程序平台间的不兼容,产业碎片化等问题正逐渐成为小程序发展的阻碍,通过标准化,不仅能提升小程序平台间的互联互通,降低开发成本,还能激发技术创新,推动小程序产业的规模化爆发。

朱红儒表示,社区的工作和目前业界的标准化组织和协会的工作完全不冲突,彼此相辅相成。社区是主要打算后续通过非常灵活的技术沙龙、开发者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行业交流互动,研究相关的碎片化的标准化需求,然后整理后统一输出到对应的国内外相关组织,并且会在社区成员的反馈意见基础上开展小程序领域发展状况和前瞻性热点技术研究,团结开发者和厂商一起,将通过小程序的标准合作与标准落地,进一步实现多端小程序互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苗宗利总监和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王炜老师也从小程序安全隐私和支持无障碍等角度对社区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了解,阿里巴巴经济体众多产品和服务也在积极推动小程序应用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阿里云推出的“小程序繁星计划”则提供“云+端”的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高德主打基于位置属性和车主需求的小程序生态,将小程序接入更多的线下场景,服务更多车主服务和本地生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