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举行 中外客商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9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6日15:07分类:有会

新华财经重庆11月6日电 11月5日,作为“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专题活动之一,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共同承办的“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重庆举行。此次对接会上,800余位中外客商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9项,现场签约65项。同时,建设银行在线智能撮合平台也首次对外展示。

1

“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11月5日重庆举行

搭交流合作平台 现场签约65项目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旨在为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企业与境外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化的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支持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商、融资、融智的作用。

本次“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邀请了来自通道沿线13省区市,以及新加坡、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四国的400余家境内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贸易企业的800余位客户代表参加现场洽谈。为方便客户,现场还提供了外汇和跨境人民币等金融政策咨询以及金融产品对接服务。经多轮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9项,现场签约65项,取得了丰硕的对接成果。

2

中外客商现场对接

对接会上,重庆市副市长李波指出,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立足“两点”定位,加快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奋力在发挥“三个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梁新松表示,金融合作作为中新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绩斐然,新中双方将继续在金融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西部开放的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既是一个物流通道,也是西部建设现代开放经济体系的一个平台。人民银行总行一直高度重视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建设,支持重庆和西部企业赴新加坡金融市场上市、发债、获得跨境商业贷款,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的国际形象,促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物流先进、贸易繁荣、金融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

线上撮合平台首亮相 建行深度参与“通道”建设

此外,对接会上,建设银行首次利用在线智能撮合平台支持跨境企业对接会,帮助境内外企业实现跨境需求精准匹配,这也是建设银行由“支付中介、信用中介”向“信息中介”跨界转型的首次展示。后续国际版上线后,将打破时区和地理界限,联通多渠道数据源,对海量跨境交易信息进行智能匹配和对接,帮助境内外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跨境交易成本。

“中新互联互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西部地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面对外开放新高地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现场表示,建设银行拥有全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将深度参与“通道”建设,促进区域经济融合,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通道”建设能力:一是依托金融科技实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加速实现跨界转型,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充分发挥跨区域、本外币、全牌照优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