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新举措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6日16:41分类:支付

新华财经香港11月6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6日于正在举行的第四届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中表示,香港金融科技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此形势下,香港进一步推出系列举措,旨在打造充满动力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近年来,香港金融科技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进展,例如,推出“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发放虚拟银行牌照、落实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界面、构建贸易融资联动平台等。

余伟文表示,这些是香港金融科技旅程的起步成绩,未来还有更远的路和更多的新发展。为此,香港推出一系列举措,营造促进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的生态环境。

6日,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下属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展开概念验证试验,将香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对接。完成对接后,两地企业将会获得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香港银行体系也能够更快拓展融资业务。

此外,金管局还正在与泰国中央银行联合研究“央行数码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课题,以期促进香港与泰国两地银行之间的双币种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相关研究报告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公布。

据金管局介绍,“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的首个中心落户香港,并在今年11月正式运行。香港中心将推动区域性金融科技合作,并将中央银行创新科技的应用提升至新台阶。余伟文透露,目前金管局与香港中心计划探讨的项目包括贸易融资应用区块链技术,以及大型科技机构对金融业的影响。

金管局还正在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状况,6日,金管局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针对香港银行业界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接近90%的银行已采用或计划采用人工智能经营业务。金管局明确,未来将陆续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报告。

6日,金管局与香港科技园联合启动了“金融科技合作平台”,通过该平台,业界参与者可举办金融科技活动,以探索创新解决方案、寻找人才与合作机会。

余伟文表示,金管局的各项措施,为金融科技发展营造了充满动力的生态圈。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继续前行也需要各界力量全方位推动,希望金融机构、使用者、初创企业、技术服务供应商、投资者、监管机构能够共同努力,推动金融科技实现技术创新、优化客户体验、促进普惠金融等目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