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甬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4:02分类:有会

新华财经杭州11月8日电 11月7日下午,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推进会对过去两年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进一步坚定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信心,努力打造形成浙江制造的四个新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4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表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产业链协同创新的重要一环,是实现浙江省经济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招。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吹响了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冲锋号。两年多来,通过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培育“双鹰行动”、“三服务”活动等措施,全省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不到5%回升到6%左右,增加值率从18.2%提高到20.8%,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1%,亩均增加值从80多万提高到近100万元,传统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数字经济占GDP的41.5%,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在高基数上的高质量发展。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表示,传统制造业是宁波工业的重要基石。在提升传统制造业“生产链”方面,宁波自2017年起在浙江省率先启动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和技术改造三年“两个全覆盖”工程,通过“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多层次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生产方式转变;在提升传统制造业“价值链”方面,宁波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生产线“硬装备”与控制端“软装备”协同升级,同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龙头骨干企业深挖数据价值,加速向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转型;在提升传统制造业“创新链”方面,宁波大力实施“栽树工程”,围绕智能制造关键领域,引进共建一批新型高层次创新载体,强化技术创新;在提升传统制造业“服务链”方面,宁波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3315系列计划”,全面深化产金融合,优化制造业信贷资源配置,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争先提速”。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近年来,乐清抢抓低压电气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重要机遇,推动千亿级电器产业集群向世界级智能电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乐清以产业数字化改造为方向,强化政策引导激励,推动电器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以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引领,建强科创平台,主导或参与制定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集聚行业领军型人才;以提升品牌效益为导向,强化品牌精准培育、要素精准配置和企业精准帮扶。

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表示,上虞区以标准化数字化为牵引,高质量推进化工行业改造提升。两年多来,累计投入改造资金74亿元,退出“低散乱”化工企业93家、兼并重组12家、新增化工行业上市企业4家。可以说,化工行业改造提升是抓项目、促投资的重要抓手,是大号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更是上虞建设湾区高能级制造基地的必由之路。

3

此外,会上宣读了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三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通知》,有13个县市区成为第三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余力 张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