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点 | 郭兴华:联盟链将通过融合发展成长为算法经济基础设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0日09:27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0日电  “2019首届国际区块链与算法经济高峰论坛”9日在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举办,论坛主题是"聚焦云链、赋能实体"。在国家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区块链从技术创新到场景构建以及实际落地的各个环节都在加速。中国金融信息网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我国区块链技术将从联盟链起步,逐步形成完整的统一底层技术架构,成为价值互联网的底层公链平台。

b9823f10fbfff6ba51fa0ba75144260

郭兴华说,未来区块链底层平台的竞争将十分激烈,将出现少数寡头通吃市场的局面,类似计算机操作系统。但这并不是说区块链技术公司没有出路,相反区块链技术还有很多内容需要发展,将出现众多厂商围绕同一个底层平台和标准做组件和应用的完整生态。之前,工信部公布了四大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这次南京金宁汇也发布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联盟链底层平台New Spiral,充分说明了这条赛道的重要性。

他认为,目前的BaaS模式和联盟链提供的服务,存在千人千链的现象,每一个应用都要单独开发一条链,并不能体现区块链技术最核心的数据安全可交易的功能。联盟链最终的发展是要对数据确权并促进交易,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万物连接,充分释放数据生产力,成为算法经济的基础设施。这就要求联盟链之间的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一条主干公链。联盟链与公链的关系,就如同局域网与互联网的关系,最终都使用互联网的成本是最低的。

郭兴华还表示,区块链技术的生命力很强,只要土壤适合,就能够实现良性循环。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突破,包括共识协议、点对点传输、分布式存储、同态加密等。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这些技术将能够作为模块整合到一体化的公链架构里面。在政府大力支持之下,加之资本市场助力,区块链技术本身的融合发展将会有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