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伪金融科技公司”将退场 “重合规、重风控”迎来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11:18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王涛)“伪金融科技公司将逐渐退出市场。劣币被驱逐,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市场空间将变得更加广阔。对所有重合规、重风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CEO朱光16日在“2019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当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年度蓝皮书在北京发布,三部蓝皮书均由中国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指导,监管机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参与编写。

据介绍,三部年度蓝皮书中发布的“金融科技产业地图”、“监管科技产业地图”和“区块链产业地图”,详尽描述了各自领域内的产业生态、细分行业和代表性企业,可以为从业者提供重要参考。

根据安永《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中国消费者以87%的采纳率,领先于英国(71%)、美国(46%)等发达国家。在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采纳率上,中国也以61%的比例,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今年8月,央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将金融科技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也认为,在防风险、强监管背景下网贷行业也将加速出清。他表示,从金融科技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将成为重要生产力,数据将成为关键生产要素,5G将成为换挡升级驱动力,物联网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朱光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试验田”,在自己的金融业务里孵化出技术能力,打磨成熟后,再向外输出。据介绍,度小满已经与60多家银行合作,累计发放5000多亿元贷款,这些银行都在使用度小满的金融科技服务。在朱光看来,金融科技不能纯做技术输出,脱离真实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是无源之水。度小满金融在金融科技、区块链、监管科技等领域都进行了布局。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