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举行 浙江德清将打造“区块链小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7日21:11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杭州11月17日电  11月16-17日,“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在浙江德清举行。17日,湖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学会、德清县人民政府四方在大会上签署共建“区块链小镇”战略合作协议。

区块链大会

区块链产业发展动力足 四方共建“区块链小镇”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指出,浙江是国内最早重视区块链发展的省份之一,去年出台了加快推动区块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区块链发展的良好势头。浙江省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当区块链发展的排头兵,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创新突破,加强区块链的产学研合作,力争突破一批关键的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二是产业培育,大力引进优质成熟的区块链企业和人才,力争孵化一批高端创新创业项目;三是应用驱动,继续挖掘“区块链+”的价值,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全方位的融合;四是环境营造,制定出台了推进区块链发展的支持政策,逐步建立包容审慎、规范发展、防范风险的监管制度,构建良好的区块链发展生态。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指出,湖州以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治理体系建设,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践行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使命,已建设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钱三雄强调,湖州将结合自身基础的优势,全力推进区块链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融合,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地理信息、物流装备、数字金融、供应链管理等产业领域,加快打造区块链应用场景,引入区块链优秀企业,努力构建区块链应用发展的先发优势。

中国电子学会统计,2017年全球区块链产业规模为52亿美元,2018年为78亿美元,预计2019年全球产业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左右,从2013年至2019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60%。在中国,2017年区块链产业规模为21亿美元,2018年为29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2亿美元左右,2013至2019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65%。

从全球来看,区块链产业发展动力依然充足。区块链应用场景已基本实现从起始的数字货币和矿机制造向金融服务的延伸,目前更是向着供应链、数字版权、食药可追溯等多个领域持续渗透。我国区块链产业具备广阔发展空间。得益于互联网巨头的持续投入和新兴科技企业的积极进入,以及量大面广的潜在市场,我国区块链产业在2-3年的短时期内几乎完成了面向当前产业链全环节的覆盖式布局。

签约

签约仪式环节中,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的共同见证之下,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乐民,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签署了共建“区块链小镇”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区块链小镇”将以区块链赋能德清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探索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对接合作等方面的机遇、方法和路径。

在16日的“相链德清专家行”实地调研中,来自高校的院士专家和知名学者,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和国内外区块链领军企业代表参加调研活动。考察了德清在数字平台、地理信息产业、智能生态城等方面的进展与发展成就,加深了区块链领军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与德清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骨干企业间的相互了解,为促进彼此持续开展区块链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届大会上还举行了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多家区块链领军企业与德清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内外专家同台 区块链行动纲领发布

当前,全球已迎来前所未有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对人类生产生活、各国经济社会、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文明进程都带来了深刻改变,并产生着深远影响。作为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重要构成,区块链依托的数据基础日益坚实,面临的信息环境不断改善,自身的效率和安全性亦持续提升,在政策、资金和市场的多重推动之下,愈加呈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本届大会上,来自中国、新加坡、挪威、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专家同台,共同讨论区块链未来发展与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指出,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与融合渗透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通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地方加快探索步伐、支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行业应用落地、构建完善标准体系等多方面,夯实了我国区块链发展基础。张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重点要做好以下五点工作:一是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四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完善产业生态;五是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黄铭钧进行了《企业级区块链实践:应用挑战与技术路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区块链是发端于十年前的一种技术,提供了一种永久储存记录数据的方法,通过区块进行分布式的记帐,并且是不可篡改和可信赖的。区块链以“去中心化”的系统实现提供“中心化”数据存储服务,能够为监管与溯源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可以增强数据透明性,以此构建互不信任节点间的信任机制。他指出,企业级区块链应用需要具备高吞吐、易用、安全与隐私、链上可扩展性的特点。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以《基于区块链的未来互联网》为题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提出基于区块链,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I等其他技术广泛应用于未来数字社会的各类新型服务模式,未来互联网+服务将被重新设计。他剖析了欧盟在信息技术领域制定的相关政策与发展计划,针对数据开放共享面临“三不”问题,提出对应的“三管”齐下策略。他展望了未来互联网的不同体系构架,以医学病理研究为例展示了云端智能的运行方案。

大会上,美国计算机协会全球区块链和分布式人工智能联盟主席Toufi Saliba,澳大利亚区块链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尼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与科技参赞Joanna Bunting,启迪区块链集团总裁石东伟,教育部长江学者、香港城市大学教授赵建良等专家还就动能转化为财富及人工智能的未来,澳大利亚区块链发展情况和中澳合作,澳大利亚对新兴技术与区块链发展的支持,区块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块链技术与新时代社会文明等主题发表演讲。

同时,为促进德清区块链产业开放创新,吸引国际资源汇聚,“链在莫干山”聘请国际国内区块链领域杰出代表作为顾问,为当地的国际合作交流出谋划策。黄铭钧、容淳铭、尼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小松、香港城市大学教授赵建良、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受聘为首批顾问。

清华大学教授、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尹浩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发表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莫干山行动纲领”,提出五点倡议,一是明确区块链技术及产业的定义和边界,厘清演进规律和创新机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引导正确发展方向;二是支持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性能效率及安全性,建立健全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协同机制;三是促进区块链与不同产业的深度融合,挖掘契合区块链技术特性及功用的潜在应用场景,进行检验、示范和推广;四是打造全球性区块链开源社区,充分发挥活跃企业和机构的主体作用,构建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五是发现和培育一批符合创新发展需求的区块链优秀人才,推选一批中青年杰出专家,建立稳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区块链3.0时代即将到来 关注区块链产业中长期增长点

当日,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还发布了《区块链产业中长期增长点研判(2019年)》。

报告指出,可将围绕区块链技术及衍生出的产品、应用和服务形成的具有一定规模、商业模式较为清晰可行的行业集合视为区块链产业的主要构成。既包含区块链本身的硬件制造和软件研发,也包含应用区块链技术所形成的一系列细分行业,涉及制造、金融、医疗、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报告指出,以大规模应用为特征的3.0时代即将到来。相当一批区块链企业正在充分运用分片、跨链、侧链等技术,致力于提供商用级别的高性能解决方案,面向经济社会开展多领域、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美国、德国、荷兰、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开始围绕区块链部署物流跟踪、生产制造、能源结算、慈善管理等多维度应用。

报告认为,3-5年以内,区块链产业增长点主要集中于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智能制造和医疗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新型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安全;合同签约、债券确权及转让、资产清收、资产证券化融资、溯源防伪;跨境支付、清算、结算、保险、证券、信托;版权存证、版权及衍生品交易、内容创作与分发激励;网络协同制造、工控安全、定制化生产;医疗数据管理、慢病治疗、健康咨询、药品溯源等方向。5-10年以内,区块链产业增长点主要集中于侧链、跨链、分布式计算和物联网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公证人机制、侧链/中继、哈希锁定、分布式私钥控制;经济模型、荣誉和积分系统、边缘计算;DAG协议、Roll-DPoS共识机制、缠结技术、状态分片技术

报告建议,在区块链领域要加强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加快各方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点行业应用水平。加强法律法规与行业监管。

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以“链万物赋新能·促应用共发展”为主题,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FISCO BCOS开源社区、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协办。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以及国内外区块链领域院士级专家学者、高校与研究机构专家、企业领军人物,交流思想理论经验和分享应用实践案例,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