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共话区块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块链加速数字经济跨入信任时代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8日13:57分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引发了各行各业学习区块链的热潮。在此背景下,11月17日,由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工信部才交流中心联合行业知名机构发起),清华x-lab,证券日报等联合发起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实践”高级研讨班系列活动(第一期)在国研智库大讲堂举办。并邀请了区块链产学研三方面的资深专家共话区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解决之道。

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表示,当前全球对区块链关注的热度持续升温。区块链应用已经从最初的数字金融领域衍生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开始对区块链技术及发展进行了部署。从区块链角度来讲,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我国应进一步明确区块链的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张诗雨表示:“区块链技术以其特有的运行模式,为提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应该说还是一个新生的事物,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推动区块链的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助力国家能力现代化的治理手段,扎实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区块链产业智库专家马方业指出,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是一次巨大的“社会诚信”再造,“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账本、真实不可改、加密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特征,这对我们个人信用的重塑、对经济活动行为方式的重塑现实意义重大。做好人,做老实人、做好企业,做诚信企业、建最适合市场经济的诚信社会变得极有可能。诚信有价,诚信受敬,必为社会带来更和谐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区块链对社会带来的不单单是技术上的一种创新,也是社会制度上一场深刻变革,是适应更高生产力的一次生产关系的调整。”

与许多新兴产业一样,区块链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中探索自身的定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认为,区块链产业今后发展将有六大趋势:第一,区块链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开辟国际竞争新赛道;第二,区块链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第三,区块链未来三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第四,区块链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第五,区块链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第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

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区块链产业智库专家钟宏表示,过去五年时间,数字经济的平均增幅是21%到22%。这几年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化过程当中,数字经济肩负起了同时保证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增长的重任。随着区块链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增速更高。“新一代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区块链就是它的底层操作系统。区块链可以应用在治理层、商业、金融和产业的不同领域。”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区块链产业智库专家刘权称,数字经济未来对应的是信息系统,一个社会的改变,三大要素: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资料也要变。“未来的生产资料是数据,数据库怎样和算法结合起来?这个结合和关联是靠区块链。所以区块链是上位,数据和算法是下位,区块链可以带动其他技术的发展,这就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关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