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张小军:信息技术融合构建区块链产业坚实基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17:16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杭州11月18日电  11月17日,“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在浙江德清盛大召开。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金融行业产业发展负责人张小军发表了题为《链上价值,可信交易》的报告。张小军认为,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为标准在加速、开源再融合、2B应用是重点,2019-2021年是区块链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3年,信息技术融合将更好构建区块链产业的坚实基座。他介绍了华为在区块链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典型应用案例。

rId28

张小军表示,区块链的应用重心主要在于追溯和防篡改,包括溯源系统、数据交换平台等。简单来看区块链就是区块和链的组合,但是怎么让二者组合的更好,还有一个漫长的道路需要探索。

首先,区块链的价值相对比较明确。区块链在实体经济应用里面基本上偏联盟属性。联盟属性里面有一个根基点,就是一定要以相关的贸易为根本。如果没有贸易目标,用区块链的运营成本反而高。

其次,区块链主要是节省成本。区块链的目标不是“投入50元,将来能挣5万元”,而是为了减少中间流程,从而达到节约成本的目标。

第三,区块链聚焦于场景。从医疗、政务、能源、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来看,都在探索以共享模型提升区块链的应用。

张小军认为,目前,区块链标准发展比较快,从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来看,统一标准才能实现区块链技术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成为区块链的根本诉求。区块链商用首先要解决跨链,否则商业布局将呈现拖延状态。

对于区块链发展现状,张小军表示,2019年,特别是下半年,区块链的发展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区块链,除了溯源、保证合同真实性和数据共享性之外,还要和5G、AI和IoT其他数据结合。5G有可能作为目前区块链的载体,提升区块链在边缘侧节点的互联互通的要求。IoT和区块链结合是解决了部分的区块链上链数据可靠性的问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根基是在数据源,但目前的数据杂而乱,真实性也无法保证,导致目前出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的偏差性。区块链要做的是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起来之后,以人工智能的算力模型简化区块链的算力要求,同时用区块链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提升人工智能分析的结果,实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之间的相互关系。所以区块链将是一个中间管道,是连接各种技术的粘合剂。未来的区块链模型是多技术融合形成的区块链整体模型架构。

最后,张小军介绍了华为在北京的“目录区块链”系统。目录链实现了北京市50+个委办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医保局等)上链,44000+ 条数据项,8000+职责目录,1900+信息系统,2.7T的数据共享,未来将16个区县的信息接入(已接入3家),打通政府间数据共享权限管理,解决目录不全,目录数据两张皮以及目录被随意变更的问题。目录链成为市长的“驾驶舱”——可信、全面的政务数据查询管理,同时通过可信数据共享实现一网通,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