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底线 促发展——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22:02分类:有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刘玉龙)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程度日益紧密,金融活动的实时性和便捷性越发明显,但金融风险构成的交叉度和复杂度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金融监管的实时性、精准性、穿透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8日参加“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的专家分析认为,发展监管科技是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有力支撑,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应优化金融监管制度建设,完善金融信息、法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打击网络犯罪等。

积极发展监管科技 优化制度建设

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已毋庸讳言,但如何发挥金融科技在维护金融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尚是一项有待破解的课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发展监管科技是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有力支撑,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有益举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应加强研究规划,积极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有效夯实资源支撑。

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金融科技是金融监管与科技创新的产物,以监管为本,制度为基,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李东荣说,侧重对机构监管、事前监管、分业监管的传统监管模式应与时俱进的进行适应性改进,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建设。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应用监管科技奠定制度基础。同时,以增强一致性、安全性和互操作性为重点,加快监管科技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新技术在金融监管领域应用的适配度和成熟度等测评制度,提升监管科技自身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表示,金融科技在发展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变量就是监管,抓好监管“牛鼻子”需要应对金融科技真实性认定、技术垄断、监管主体、信息保护等难题。

图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

“金融科技监管关注的应该是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而不是技术属性。”谢平说,金融科技监管总原则最重要的还是金融消费者保护,各参与主体都要遵守个人金融数据保护原则。

金融安全需完善信息法律等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安全不仅是科技的安全、系统的安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信息安全问题。”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说,当前国内金融机构使用的金融数据大部分依赖非本土金融数据库和系统,安全形势非同一般,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目标任务紧迫。

徐玉长表示,金融定价、交易、监管、统计都需要及时、准确、权威的金融信息和数据。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编网络和资源优势,中国经济信息社初步建起了覆盖各领域的经济信息采集、加工、分析、营销、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建设的“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有能力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做好信息、数据、咨询服务,提供好平台方面的支撑,通过优质信息服务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金融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全球化以后,国际金融风险的外溢性越来越强。保障金融安全除了监管部门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外,还应完善法律、会计制度,优化市场生态等。

图为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市场化、国际化以及技术变革三种力量一方面推动金融进步和变革,另一方面使得中国金融的安全和风险变的非常的复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保障金融安全需要三个思维:一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三是要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开放,三者形成合力,中国金融业才能既安全又有竞争力。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创新监管模式 加大新技术研究和应用

专家分析,做好金融安全工作必须加强对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数字化时代,必须沿着数字化的一些逻辑把金融安全深嵌到数字化的理论运行和市场工具中。”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金融数字化的基本逻辑有三点:一是源代码开放且具备安全基因,二是金融基础设施边际成本趋向于零;三是5G等物联网技术可以把金融安全智能搜索引擎做到最有效。金融业只有积极应用新技术才能实现安全、稳健发展。

图为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表示,打击网络犯罪已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之一。“网络风险一定会发生,只是何时发生、怎样发生以及发生后解决方案的不同。”张燕玲说,因此监管部门、机构要签订相关网络协议进行应急演练,开发和维护危机管理框架,在发生危机时立刻激活。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认为,金融安全和金融科技发展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公平与效率、技术的保障与引领、监管与创新。“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于一个金融体系影响是巨大的,监管沙盒计划是比较务实的举措。”张健华说,遇到问题不要一棍子打死,但必须密切关注,一定的容忍度和监管才能够使技术真正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支撑,而不是增加金融体系的不安全、不稳定。

图为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北京市正在开展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监管沙盒等探索。其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系统安全为龙头,以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图为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

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表示,房山区将通过产业集聚重点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构建“园区+产业生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在保障金融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