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嘉和:小机器人“大作为” 助力智能电网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4:28分类:人工智能

“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11月29日-12月1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嘉和)参与研发的“复杂环境下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

巡检是智能电网体系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安全生产,需要定期对发电站、变电站等特殊场合进行检查,高压危险的环境对巡检人员提出不少挑战,尤其是遇到下雨天,作业危险系数更高。发展智能机器人实现无人化巡检成为智能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巡检机器人可以全时段运作,有效地减少人工成本,它们任劳任怨,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可以运作。更重要的是,机器人呈现的数字化成果真实可信,有助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程敏说。

据介绍,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涉及数学、力学、自动化控制、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个交叉学科,事关国计民生,要经过国家或行业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严格认证,并经一定时间的挂网试运行实验合格后方可正式入网,技术、行业准入门槛都比较高,想要在这一领域脱颖而出,离不开强大的研发能力。

自2014年开展智能巡检机器人业务以来,亿嘉和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保证每半年至一年完成一次产品迭代升级。据统计,2019 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 3884.24 万元,占营收比重 16.24%,且研发投入还在持续提升。

本次获奖的“复杂环境下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项目是产学研合作的成果。该项目突破多个行业难题,实现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的高机动、平稳运行。项目组创新提出基于视觉、超声、激光、红外等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环境感知与地图重建、基于地面可通过度计算的自主导航等方法,实现移动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自适应避障、检测仪器和设备在线即插即用,满足了电站巡检与运维任务多样性要求。

目前,亿嘉和的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已经实现“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天上、地面、地下”全范围运检覆盖,挂轨式巡检机器人在国内16个省市2000多个配电站投入使用,并在国家多个重要场合、重大项目中获得应用,如2017年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电力保障服务、广州“财富”论坛保供电服务、北京大兴机场保障示范等。

经过10余年建设,我国智能电网已基本成型,未来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电网更加坚强智能,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成为发展重点。“我们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实际需求,持续开展应用创新。”程敏说。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在我国智能科技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奖每年设立有2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池。迄今,该奖先后授予314个单位及行业机构、291个创新成果和项目、972名学者及专家表彰奖励,不断激励着青年科学家、创新型企业投身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