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荟杯”2019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高校•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0:30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  日前,“智荟杯”2019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高校•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历时2个月的紧张比拼,15支算法赛队伍和12支方案赛队伍进入决赛,角逐最终奖项。

决赛现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傅育熙,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出席并致辞。

傅育熙表示,本次大赛聚焦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里的发展应用和创新拓展,广大学生通过参赛培养了独立思维的能力,和合作伙伴协同合作的能力,以及在实际场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类教指委希望在未来可以和金融界、产业界、媒体界的朋友合作,为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张延川表示,通过本次大赛,发现了很多充满朝气活力的专家、教授和后备军,希望后续通过联合金融科技领域行业龙头企业、院校等主体机构,推动形成具有内生动力的开放生态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

潘卫东表示,浦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各支队伍在决赛中都展现出对未来的深刻洞察力和对金融科技要义的理解力,出色的表现令人欣喜。浦发银行希望能与前沿学术和科研领域专家紧密协同,构建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金融科技新高地,未来将继续支持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现场,浦发银行宣布银行业首位数字员工小浦正式“上岗”,将成为客户的专属金融助手,近期将在浦发银行的网点进行轮岗,这是AI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通过金融科技高速发展,提升用户金融服务体验。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柴洪峰分别就可信人工智能与普惠金融、金融大数据应用与保护做了专题报告。多位高校教授与浦发银行,百度智能云专家共同对话,针对产教融合和高校人才培养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努力引导科研成果与金融场景融合创新,培养金融与科技双精人才。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审委员会评定,最终算法赛道华中科技大学拔得头筹,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二等奖,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获得三等奖。方案赛道优秀方案奖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阅读理解及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项目、清华大学《魔镜——网络金融反身份仿冒欺诈解决方案》项目、电子科技大学《多金融机构协同学习平台》项目获得。获奖队伍将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获奖证书,同时浦发银行将为进入决赛的近60名选手们颁发总行信息科技岗位直通卡,提供工作和实习机会。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浦发银行、百度智能云共同发起,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协办。举办本次大赛,旨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金融行业与海内外创新科研领域充满朝气活力的一流高校、专家、学生和创新创业者,共同探索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本着为企业及社会发掘、培育和输送优质的科创人才的初心,深耕人才和企业、人才和社会产业互动的土壤,发掘最优秀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对接市场,携手共进,树立标杆,“智”造未来。

自大赛启动以来,辐射5个国家算法赛道和方案赛道共有178所高校387支队伍报名,近1600名师生报名参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