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加强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网2019年12月17日14:45分类:动态

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会议时表示,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优化了金融服务的流程,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风险,但同时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他认为,加强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迫在眉睫。

一是完善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框架,一方面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广、涉众群体大、外溢性强,应当参照大而不能倒的系统性金融机构,或金融控股集团,采取宏观审慎的管理,对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负债率、信息披露等有更高更严的要求。同时要创新监管指标体系,不能照搬传统银行监管指标。

“加强对大而不能倒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同时不能把传统的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的指标全部拿过来套到它身上。要针对创新业务出台新的监管规则,建立健全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防火墙,防止风险的交叉和传递。”肖钢表示。

二是加强对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保护,出台相关规则,加强约束,从数据保护隐私明确数据归属权和私有权的管理。要防止大型公司恶意收集、存储、交易、滥用用户数据,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进一步落实投资者管理,做好风险揭示,妥善处理投资者的投诉。

三是加强反垄断的监管。鉴于大型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数据获取能力,向数据服务转型的牌照要严格管理,特别要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同时要研究制定大型科技公司开放数据的原则,让中小科技公司也分享这些数据,鼓励竞争,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

四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努力提高金融监管的适用性。加强各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开展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技术风险的评估和监管。特别是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一个很大优势是数据风控模型,现在数据风控模型可解释性较差,核心是要搞清背后逻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