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科技:金融创新的竞与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6:42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 1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嘉宾围绕“布局科技:金融创新的竞与合”这一主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翟晨曦

图为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发言

作为传统金融的代表,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表示,中国券商基本交易已有一定数字化程度,但大的业务层面数字化程度还相对较低。券商要把互联网课给补上,同时还需向数字化转型这就需要与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形式有两种,一是在股权层面进一步战略绑定;二是在技术领域里进一步分工协作,生态型机构提供基础设施,专业型的机构做自研投入。

余舒

图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余舒发言

同样来自传统金融领域的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余舒则认为,互联网巨头有客户、有流量、有场景、有数据,他们来开展金融业务,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肯定是有所顾虑的。但随着监管体系不断与时俱进,相信在同样的监管等级下,大家合作的机会是更多的,所以银行需要变得更加开放。

腾涛

图为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腾涛发言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腾涛从行业的观察者及市场的积极参与者角度指出,在金融科技领域有一句话叫“要么颠覆,要么被颠覆”。金融市场发展到今天,很多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把产品服务的范围定位在金融行业,无论是对公客户还是零售客户,他们的预期和要求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金融科技公司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必须要做相应的融合和改变。

贾飞

图为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贾飞发言

针对上述观点,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贾飞说,整个金融的变革核心是技术驱动。但腾讯从来不说颠覆,而是与传统金融进行协同,协同产业互联网升级。其实,传统金融的生态已有部分在腾讯上,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

张翅

图为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首席构架师张翅发言

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首席构架师张翅表示,马云曾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吧。”这句话的背后是因为当时很多小微商户在银行拿不到金融服务的支持,所以阿里巴巴开始做普惠金融的业务和产品。但未来金融行业和互联网公司会有更深的结合,因为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推动业务和科技进行双轮驱动已经到了极致。产业互联网如何给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带来变化,或许需由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推动实现。

李正

图为圆桌讨论主持人中汇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

中汇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总结道,未来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机构之间竞争和合作将是一种常态,也正是因为这种碰撞和竞争才促进了整体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今天大家把金融和科技作为两个词并排放一起,但未来金融和科技始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者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圆桌2

图为圆桌讨论——布局科技:金融创新的竞与合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活动围绕“业务融合科技、科技引领创新、共建银行间生态”三大主题,充分展示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探索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谢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