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量化交易将成为金融市场新业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7:34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1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在主题为“Open Trading: Nice-to-Have to Must-to-Have”的圆桌论坛上表示,科技为金融赋能,未来智能量化交易将成为金融市场新业态,要从数据、人员、系统等多个层次构建核心竞争力。

张晨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晨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晨表示,科技进步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这是现在和未来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柱。金融市场应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推进金融科技改革。第一步是实现业务自动化,第二步是在自动化基础上实现量化或者策略交易,第三步是在量化或者策略交易基础上做到智能化。这是商业银行将面临的道路,要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实现未来新的业态形式。

彭琨

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琨

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琨说,未来量化系统建设要解决交易的五大价值,一是实现交易和投资经理的最优匹配,二是实现资产的最优定价,三是挖掘最优的投资标的,四是执行最优的策略安排,五是实现最优的风险管理。实现五大价值,需要以数据、交易、量化、策略、风控五个方面为抓手,使交易员从重复劳动当中解放出来。

黄鹏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FICC业务部门CTO黄鹏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FICC业务部门CTO黄鹏认为,一个量化交易系统的完善与其人员配备、系统搭建及科技市场交互是分不开的。第一在人员配备层面,交易员、量化工程师、技术开发人员这三类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在系统搭建层面,高频交易需要人和计算机完美配合。第三技术和市场完美组合,在互动中相互促进。

范径武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范径武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范径武表示,在量化交易系统搭建过程当中有三个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硬件部署要考虑到性能、稳定、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在系统的架构层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行业更关注的是整个云原生的架构如何做到微服务、容器化执行、整体运维的工作。三是系统搭建需要开发到运维的一体化运作模式。

圆桌3

“Open Trading: Nice-to-Have to Must-to-Have”圆桌论坛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活动围绕“业务融合科技、科技引领创新、共建银行间生态”三大主题,充分展示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探索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童威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