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副会长朱光:金融科技是助力现代金融体系的真正引擎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17日17:48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12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为主题,聚焦现代金融体系建设过程中,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在技术驱动的新金融发展中,第一,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第二,要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底线。第三,发展技术赋能的金融服务。第四,发展监管科技,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认为,金融科技将成为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真正引擎。朱光分享了度小满在金融科技的具体实践,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秉承四个原则: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金融实践为基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以开放共赢为路径, 积极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聚集了一定的风险。据第三方数据,截止到今年8月,涉及停业及问题平台数累计达到5914家,涉及贷款余额达到2142.8亿。朱光表示,过去互联网金融过于强调效率的提升,忽视了风险的管理。金融科技必须回归金融的本质,先去解决风险问题,再去解决效率问题。

朱光在会上介绍,度小满金融自创立之初开始,就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优势,形成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布局,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

在金融科技业务上,度小满金融重视以持牌业务为基础,构建锤炼金科能力的“试验田”,将技术打磨成熟后再向外输出。度小满基于支付、互联网小贷、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牌照合规经营,并战略投资哈银消费金融公司。今年11月,经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度小满金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语音机器人金融应用”、“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智能风控平台金融服务”项目入选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度小满与生态伙伴共同服务的客户中,65%是小微企业主与兼职创业者,他们的贷款多用于资金周转和扩大经营。

度小满金融秉承“伙伴先赢,持续共赢”的理念,与银行、持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输出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科技能力,目前已经与6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000亿元。

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一方面监管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如加强利率管控、数据合规、规范催收等,另一方面央行发布了首个金融科技三年规划,从顶层设计角度对金融科技发展进行战略规划。朱光表示,对所有“重合规、重风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