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金融的法律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23:37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数字经济与金融的法律治理”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聚焦区块链法治、数字货币监管、数字经济立法等热点法律问题。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主办、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围绕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等重要论述,聚焦金融科技发展前沿开展法学研究,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法律安全保障。

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会长张柔桑教授提出,作为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要聚焦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重点研究数字经济立法,数据的财产权界定,数据存储、流转、运用的私法、公法与主权问题,区块链、数字货币的法律问题,从法治上研究如何加强对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规范,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法律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有序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胡继晔针对数字货币监管问题做了发言。胡继晔教授认为,数字货币监管存在消费者保护、全球化资产流动和单一的主权国家各自监管之间存在的对立、难以确定法律责任主体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首先需要明确数字货币的法律属性,其次可采用“监管沙盒”的方式对区块链进行监管,以平衡区块链创新与风险。他指出,数字货币监管的核心问题是建立区块链金融企业的技术准入制度、审核注册制度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国家健康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规划设计分院研究员李蕴光围绕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做了发言。他指出,大数据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新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下,政府所管理的数据越来越大,数据应用与舆情将成为未来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他认为,政府区块链数据管理和数据开发平台虽然将应运而生,但依然存在技术缺失、数据权属不明、安全问题紧迫等现实困境。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叶萍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传播和知识普及,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区块链热”,随之而来,虚拟货币被一些不法分子过度炒作,社会上出现了代币融资的乱象,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生态环境,易引发金融风险,危害社会稳定。(杨兆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