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柴跃廷: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市场数字化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9日16:41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玉龙 李犇 李宇佳)“市场主体准入资格难以把控、交易过程信息不完全可信、传统监管手段难以监控市场交易风险等是制约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根本原因。”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29日在参加“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时说,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数字化生态能推动我国大宗商品市场更好发展。

柴跃廷表示,分布式、链式数据管理技术、密码及加密技术、共识机制与算法、智能合约构成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集,其相互关联与作用,可以释放出区块链的综合效应。

柴跃廷从数据保真、管理、传输等角度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内涵。他表示,区块链技术下信息不可更改、不可删除、可追溯,做到数据保真。“共识机制”提供了数据管理的规则基础,且智能合约保障“共识机制”可自动、智能执行,有效降低数据管理风险。此外,密码及加密技术保障数据安全存储、传输和使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三大意义。

一是分布链式数据管理与加密技术实现了信息的安全存储、传输及可信(不可篡改、不可否认、可追溯)保障,为经济社会活动高效能运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共识机制将宏观、中观、微观的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与信息技术系统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高效能运作提供了保障。

三是智能合约将政务、商务、社交过程程序化、自动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高效运作提供了手段。

“区块链技术也不是万能的,从技术层面并不能解决参与主体的真假、信息本身质量等问题,还存在局限性,要从业务层面去探索解决。”柴跃廷说,短期看,区块链可以作为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能的一类新的技术手段和途径,尤其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有利于提高经济运行效能,包括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物流与供应管理领域、商业贸易领域等。“该领域内参与主体验证是比较成熟的,比如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核心企业、金融机构都上链,并且把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在链上实现流转,依托区块链优势可减少相关业务的不确定性,管控好风险。”柴跃廷说。

二是有利于提升政务管理能力,包括解决部门内部多处室协同管理、多部门协同管理等难点,强化政务人员的自律和责任意识等。如开办企业服务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政务相关数据处理结果上链而不是数据物理整合,即可实现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等,可避免部门数据交换共享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区块链技术实际上更加强调参与主体的独立性,每一个环节都是“中心”。

三是有利于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可应用于教育与就业服务、医疗与社保服务、社情民意服务等领域。如个人简历查验,学历、身份、履历、工资等证明由相关单位直接将审核结果上链,可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提高效率。

柴跃廷建议,要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数字化生态,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

柴跃廷分析,市场主体准入资格难以把控、交易过程信息不完全可信、传统监管手段难以监控市场交易风险等是制约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根本原因。

“在当前技术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各相关主体都上链,可以解决上述三大问题。包括税务部门、工商部门、交易商、金融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柴跃廷说,这就需要政府、协会、院校、企业共同建设一个协同创新网络,形成一套数字经济理论,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制定一批行业标准,研发一个服务平台,建立一套共识机制等。

柴跃廷倡议行业参与主体推进中国大宗商品领航计划。即组织开展中国大宗商品百强企业示范活动,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新技术应用、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服务创新试点,推动区块链等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我国大宗商品传统产业和行业企业由“做大”到“增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