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安全技术能力清单:人工智能覆盖所有治理场景

通信世界全媒体2019年12月31日21:38分类:人工智能

顾客点击下单,商家确认发货,快递物流配送……在一个普通的淘宝订单背后,有1258个算法模型保障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12月31日,阿里巴巴发布安全技术能力清单,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技术总经理钱磊表示,2019年安全AI技术已经覆盖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平台治理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商家安心卖、消费者放心买”的同时,阿里安全坚持“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理念,把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能力充分应用到反诈和野生动物保护等社会公益领域。

安全AI覆盖上百商业场景

全年商家向平台反馈的恶意行为投诉量减少70%、商家主动整改让无意违规量下降65%。近日,阿里巴巴首次公布年度营商环境治理情况。网络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各项治理指数大幅下降的背后,是一个拥有上千算法模型、覆盖数百个商业场景的安全AI防护体系。

2019年8月,基于安全AI技术和社会共治理念的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保护产品“营商保”上线,阿里安全试图通过这个产品,集成生态系统内所有和营商安全相关的功能,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商家在经营中少犯错,把更多精力用在店铺经营上。

1577799179284050484.png

安全AI技术体系已覆盖阿里巴巴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所有场景

截至2019年底,共有260万商家主动加入“营商保”。他们在接受智能安全服务的同时,也把自身遇到的问题反哺平台,提升人工智能的服务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技术总经理钱磊表示,AI能力已经覆盖阿里巴巴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所有场景,3000多名安全专家和不断自我进化升级的1258个算法模型,让千万商家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得到7×24小时的全方位安全保障。

最好的文图视频检测技术

2019年11月,阿里安全在文本、图片、视频的检测技术分别获得了三项国际顶会的最好成绩。这是阿里巴巴利用人工智能打假的核心技术。

“消费者买东西最不放心的是资金安全,最担忧的是假货。”钱磊说,打假是个漫长且艰巨的工程,海量的商品种类需要借助AI实现高效率、高准确率的假货鉴别,“从过去的‘敌动我跟’单点对抗策略,到如今的主动寻找假货特征,综合多方面信息摸底打击,阿里在打假这一领域进化出了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负责人薛晖介绍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可以对图片、视频、制假售假链条上相关信息进行综合比对、处理,目前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上线的一刹那就可以被秒杀。

2019年天猫双11期间,一个主播用暗语介绍、售卖假包,其在淘宝直播画面中未能“存活”超过20秒。被平台发现疑似售卖假货,这名主播的淘宝店和所售商品在直播中被当场处理。

打假并不止于知识产权保护。黑灰产的3D假脸、“伪装”出来的验证码、更换了各种“马甲”的关键词和图片,同样在具备攻防属性的安全AI的识别下无所遁形。

此外,安全AI还能通过NLP算法、深度学习、图算法等识别“炒作好评”和“恶意评价”。

技术助力社会公益新探索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AI技术运用于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领域的趋势已经显现。“除了电商平台积极运用AI技术进行打假外,一些科技公司和企业也将AI运用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提升工作效率。”

12月16日,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正式宣布上线。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这一文字,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强制阻断诈骗电话,并通过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的方式第一时间与受害人进行沟通。

钱盾反诈机器人的推出,解决了反诈劝阻电话辨识度低,劝阻人力不足的两大难题。“公安反诈专号”自11月15日在部分地区试运行以来,平均每天劝阻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96%。

“这一产品融合了阿里安全、小蜜、阿里通信等多项技术,尤其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应用,在劝阻中起到重要作用,已有超过12万人免于被骗。”阿里安全钱盾反诈实验室高级专家反恶说。

“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是一个宏大课题,需要社会各方携起手来一起参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阿里的安全AI技术已经应用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寻找失踪儿童等社会公益项目。目前,“团圆”系统三年时间里协助找回3900多个失踪儿童,超3万野生动植物物种在阿里巴巴平台全面禁售。

“在探索优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将会起到关键作用,为社会共治提供基础设施。”郑俊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