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时代走向区块链时代:互链网新思维和新架构(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7日17:56分类:区块链

5. 新型区块链设计

2018年的《谷歌之后的生活》讨论新科技的哲学思想,挑战现在大数据时代的思想,但是在科技上却没有突破。2019年,吉尔德开始出文章推荐新型区块链设计[8],例如Gorbyte系统(gorbyte.com)。这系统提出3个创新:加密网络(crypto networks),安全(security)机制,和数字身份(identity)证。例如在节点里面使用硬件来保护系统,而且钱包也使用硬件。这系统没有挖矿机制,有高速共识机制,用户拥有自己数据的所有权力,没有得到用户的允许,没有人或是单位可以看到这数据。

可以清楚看出吉尔德对区块链的预测是整体科技体系需要改进,例如区块链系统需要改进,网络需要改进,都是以安全,保护隐私为第一优先。这些改进和2012年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数字社会 (digital society)思想非常靠近,也和麻省提的数字身份证原则Windhover Principle一致。后来还出现不少类似数字身份证框架例如Sovrin Framework。数字社会是笔者2015年在北航建立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的原因。非常可惜,当时麻省理工学院没有使用区块链,吉尔德推荐的系统却使用区块链。笔者在2015年就认为麻省理工学院如果在当时就采用区块链技术,他们的影响会更大 [11]。

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吉尔德预测的主要根据:

许多国家包括欧盟对隐私保的重视,欧盟为这还特别立法,这表示欧盟对这方向不会轻易改变,将来还会继续加强力度。一个重要的隐私保护科技就是数字身份证。数字身份证需要新型保障机制,而且是客户拥有自己数据的控制权,不是系统例如大数据平台,也不是服务供应商例如谷歌拥有这控制权。系统和服务商只能提供服务,对这些隐私的数据没有权利。传统系统包括互联网、大数据、操作系统都没有把安全列为第一优先,造成欺诈行为在互联网上越来越严重,人们不能再忍受这样没有安全的系统。现在系统速度已经不是问题,安全和隐私保护才是问题。当工程师以安全为第一优先设计出的系统,都会和传统系统会有巨大差异,这会包括互联网、大数据、和操作系统。这就是笔者在过去一直提的概念,区块链是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重要机遇,因为这些传统系统都会改变。比特币和以太坊不是吉尔德预测的未来系统,这些最多只是未来早期示范系统。笔者读过硅谷一高手对这2系统的评估报告,认为这2个系统只是提供以安全为优先的新系统设计思想,而这两系统离实际应用还非常远。未来以安全为优先的系统到底会是什么?吉尔德没有给出答案。事实上,他还不知道,因为这领域还在发展。他只是给了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