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时代走向区块链时代:互链网新思维和新架构(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7日17:56分类:区块链

7.总结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吉尔德提加密世界思想的时候(2018年)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事?那时币圈正在经历重大失血,美国SEC大力打压数字代币,币价一跌再跌,币圈开始绝望。那时,多人发表观点认为区块链没有新科技,区块链发展只需要重视应用,而且联盟链没有价值,只有能够发币的公链才有价值。那时,在中国区块链会议上,金融界公开批评区块链无用,而且扰乱金融。在那个时候,笔者出文提出稳定币会改变世界,认为这是金融兵家必争之地(2019年6月脸书发布白皮书后,世界央行商业银行才承认稳定币的确重要)。这些都发生在2018年。

就是在那个时候,吉尔德在美国提出加密世界思想,而笔者在东方提出互链网是带领中国科技前进的重大机遇[12]。吉尔德以社会科学为主,科技为辅,预言人类就要离开以谷歌为代表的大数据时代,而进入保护隐私的加密世界时代。笔者的思想则是以科技为主,社会科学为辅,认为许多科技会因为区块链的来临而大大改变。吉尔德和笔者的分析都是融合分析,因为区块链是多学科的。

吉尔德在过去有多次辉煌的成功预言,这次会不会再度成功?上次他预测智能手机,13年后苹果手机才出现。如果这次也需要13年,吉尔德那时会是91岁才看到这情景,吉尔德这科技老兵执着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蔡维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