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端内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 用区块链实现全程可追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20:55分类:支付

新华财经北京2月7日电 (记者魏倩) 近日,支付宝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搜索同行程查询功能即可看到。据悉,浙江省医疗物资保障组已发起第一项物资需求清单,其中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工作帽等。

据介绍,有别于其他物资信息平台,该平台利用蚂蚁区块链技术,由浙江省卫建委、经信厅主导,将对物资的需求、供给、运输等环节信息进行审核并上链存证。同时,支付宝还向疫情相关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区块链算力永久免费、专项资金支持。

由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北京、浙江等地医用救援物资告急,物资管理、配置与捐赠也受到强烈关注。此间如何实现全流程信息透明、高效的多方点对点协作,是一个突出挑战。以物资捐赠为例,物资从捐赠方流向受赠方包括仓储、派送、供需方确认等,目前各个环节尚未实现整合。

支付宝方面认为,区块链的信任机制能带来可信连接,每个环节、经手人确认都可在链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物资收件方可能不是最终受赠方,需经第三方统一管理派发。但无论经过多少个环节,区块链全程记录存证、各方确认不可改、可高效追溯,能解决多点协同的复杂问题,不留任何环节进入黑箱。

支付宝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包括公益、政务民生、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超40个场景实现落地。(中国证券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