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遍区块链在疫情中的应用(2)

碳链价值2020年02月12日16:33分类:区块链

区块链+行程监控:让人员隔离更有效率

无论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是2003年爆发的非典型肺炎,都碰上了春运。面对这类可以通过人传人且无特效药的疫病,最有效的对抗方法莫过于采取隔离措施,阻断可能的传播途径。但作为此次疫情中心,武汉今年春节期间有500万的人员流动,这500万人中到底有多少病毒携带者?他们又与多少人接触过?这些都很难确定,又如何进行有效隔离?

于是,武汉封城,全国各地人民被要求居家自我隔离,这是在现阶段无法精准识别潜在病毒携带者时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但却也因此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为了尽可能准确地甄别潜在的病毒携带者,很多互联网公司推出了确诊患者的全国同乘查询服务。但这类服务的筛选范围非常有限,仅能查询在火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接触确诊患者的人员,而无法覆盖其他场所和渠道。

在万物互联时代,如果集合所有公共场所摄像头、通讯运营商、信用卡以及支付宝等各类手机App采集的数据,确定任何一个人的行动路线都不是难题。但问题在于,如何整合这些数据?就算能够整合,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不泄露,促使人们自愿地如实上报自己的行程,从而提高筛查效率和准确度?针对这一问题,Conflux研究院认为区块链和密码学技术或许能够解决。

通过密码学里的“私有集合求交”技术(“私有集合求交”的问题描述可以抽象为两个人—— Alice 和 Bob ,各有一个集合,他们希望在不把集合内容告诉对方的前提下计算这两个集合的交集。目前已有很多成熟解决方案。)可以筛查比对每个人与确诊患者行程交集的同时,确保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但如何调动用户积极性,让用户愿意将个人行程数据上链?Conflux给出的答案是:能提供证据证明有确诊患者接触史的疑似患者优先接受检测和治疗。

不谈其中涉及的伦理与资源分配问题,在面临医疗资源短缺的现实中,如何避免伪造个人行程以换取优先权?这时候就会用到区块链了。只要采用区块链存证的做法将用户的行程信息上链,避免信息被篡改的风险。

通过将密码学技术与区块链结合,将现有的“确诊患者同乘查询”扩展到更大范围、更多渠道,精准有效地采取隔离措施。

区块链+公共安全监测:让疫情监测更迅速

公共安全本是重要的民生福祉,然而,从2003年非典的肆虐再到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造成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对社会的公共安全形成了极大的威胁。

公共安全事件具有突发性、破坏性、公共性、紧迫性、连带性、不确定性等多种特性,对公共安全事件及早检测,推演变化过程,自动捕捉苗头性、敏感性和倾向性的相关信息,预测其发展态势,快速实现公共安全事件的防控,对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以公共卫生安全为例,借助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加密性和可追溯性等特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缩短疾病防控的时间,提高救治效果。

第一,整个疾病防控、救治过程中,涉及大量的独立机构,主要包括政府、医院、疾控中心和相关公益组织等部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和不可篡改等特性,不仅能够加快卫生系统在紧急情况下的响应速度,还能防止相关信息造假,保持信息的透明性。

第二,在疾病防控过程中,还涉及大量的患者信息,区块链的加密特性能够保证不同机构在共享信息的同时,保护患者隐私,有助于实现不同级别卫生组织间安全数据的共享和存储。

第三,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利用地理位置相关信息,可以快速定位感染者的活动位置,有助于加强疾病的防控效果。

由于公共安全相关行业涉及行政监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目前,在国内尚无相关成熟应用案例。但国际上已有相关地区和部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公共安全防控中。

全球健康安全组织(GHSA)基于区块链的公共安全监测系统

全球健康安全组织(GHSA)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公共安全监测模式,在三大疾病控制类别(即预防、检测和响应)下,GHSA行动方案以及非传染性疾病(NCD)的检测效果都有了很大提高,能够及时发现威胁并将其报告给相关的卫生部门,可以通过尽早预防威胁并以有力的方式对其做出有效反应来避免许多疾病爆发。

图3:区块链技术在公共安全监测中的应用

来源:《Strengthening-public-health-surveillance-through-blockchain-technology》

来源:《Strengthening-public-health-surveillance-through-blockchain-technology》

基于区块链的埃博拉病毒追踪系统SERIS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能在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目前已有专家提出基于区块链的埃博拉监测平台技术SERIS。

SERIS是建立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基础上的智能埃博拉监测平台,可以在区块链平台上,上传物联网设备获取的数据,这些设备监控手机公司的CDRs、人口普查、国家交通系统和埃博拉疫苗生产数据库,以进行实时埃博拉接触者追踪、传播模式监测和疫苗交付。

区块链+医疗用品溯源:让医疗用品更安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口罩防护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1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推荐使用的口罩共4种,分别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同时,强调“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当前,社会上紧缺的口罩是医用口罩及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保暖口罩、防雾霾口罩等其他口罩因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在这次疫情中不宜使用。

当前,口罩供应严重不足,部分不法分子趁机销售“假口罩”。2020年2月3日,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食药环分局破获了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打掉了一个疫情防控时期借机大肆贩卖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犯罪团伙,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伪劣一次性口罩53300个,假冒伪劣N95口罩540多个。

除口罩外,各种医疗用品、防疫物资造假问题也较为突出。2020年1月27日至2月5日,上海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假劣口罩3万余枚、“84”消毒液13吨。2月3日,上海警方接连侦破了3起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件,涉案金额25万元。

2020年2月4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机关并肩作战,侦破了北京首起跨省区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3M品牌口罩2.1万余只。

除了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医疗用品造假现象,近年来,药品造假问题也频频发生,2009年的青海双黄连事件、2016年的山东疫苗造假事件以及2018年轰动全国的“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医疗行业造假问题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

如何才能有效遏制医疗用品造假?

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建立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医疗用品溯源系统,每一个按时间标记的交易都将被自动复制到区块链上且不能修改。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既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又确保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同时也可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

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特征,医疗用品制造商、批发商、终端销售通过使用医疗用品溯源系统在审计和跟踪库存上实现信息公开透明,确保医疗用品安全。

目前,国内企业正积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医疗用品溯源中。以国内企业纸贵科技为例,目前,纸贵科技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医药产业,已陆续推出智慧血液、义齿溯源等解决方案。

纸贵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产品溯源系统,以Z-Ledger联盟链为底层基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能够实现分布式的溯源数据共享与协作平台构建。

在“智慧血液”解决方案中,纸贵科技通过RFID芯片+区块链冷链监控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监控血液制品的采集、运输、加工、制备、入库、分发、使用的全流程,并对有问题的血液进行追溯追责,保证用血的安全性。该解决方案也同样适用于需要严格监管的疫苗和中成药等。

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义齿溯源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解决义齿材料的造假等问题,用户也能够实时了解自己义齿的制作状态,提高各方的信任度。

图4:纸贵科技基于区块链的产品溯源系统

资料来源:纸贵科技公众号

资料来源:纸贵科技公众号

该系统通过采集溯源商品全流程的信息数据,能够实现全链条精细化管理,支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管和验真,解决各类假冒和问题商品的追溯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打假、内控、品牌升级等众多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