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疫情防控:让数据收集更及时,更透明

聚龙链公众号2020年02月13日18:44分类:区块链

对于疫情防控,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具体作用呢?

1. 实现响应机制的及时预警功能

目前现有的防控技术和响应机制在此次疫情中并未起到应有的预警作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政府系统提供统一的账户服务,提供可验证的、可授权的数字身份基础设施,可实现疫情上报和防控的信息不可篡改以及有效及时,运用智能合约让响应机制执行、及时预警。

2. 对流动人员的筛查和精准隔离

这次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时间点上的特殊性为这次疫情的控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例如一些人员流动的和停留的轨迹会更加的难以把控。我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可以做到更快速地对流动人员的追踪,和对疑是病例和相关接触人员的精准隔离。

3. 实现感染数据的实时公布

事实证明,如果民众无法及时获得真实的疫情资讯,容易导致网络谣言的传播。因此实时可信的疫情发布系统是相当重要的,而区块链技术可以为信息发布系统加持了机制,来确保信息的即时准确。让人们可以及时了解感染人数,地点等信息,对于疫情的防控和杜绝谣言会产生显著效果。

4. 对于防疫物资和药品的溯源

这次疫情来的突然,使得某些防治物品暂时出现短缺,如医用口罩,几乎是一罩难求,并且还不断有造假消息传出。我们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防疫物品的溯源系统,让人们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购买的商品的来源以及经销商的信息,可以让人们对疫情的防控更加的安心,放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