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组合拳” 科技力量如何赋能金融战“疫”?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4日17:28分类: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业已显现——不仅改变了商业生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各行业同心战“疫”的当下,金融科技的舆论声量显得尤为突出。无论是从过往经验还是作用机制而言,金融科技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触达性,对稳定中小企业现金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具体到“抗疫”这一特殊场景时,金融科技及相关公司又该如何发挥自身价值?有关金融科技的热讨论背后又有哪些冷思考的声音呢?

“软”“硬”兼施——以科技软实力保障战疫硬目标

面对疫情,从监管层到地方政府连施抗疫“强心剂”——密集出台系列政策进行财政、金融和创新等多方面的支持,切实为企业减负。其间,“发挥金融科技作用”成为政策和公众关切的高频词汇。

1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力推30条重磅政策。其中亦明确了要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能力。

系列政策在支持金融机构加强科技应用的同时,也明确了金融抗疫的“硬目标”和金融科技在当下的使命责任。

诚然,要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实现业务全在线,不仅仅要解决远程办公的难题,还要解决前端线下营销、获客难,中端没有线上产品、智能化风控跟不上,后端系统没有上云、运维跟不上等一系列难题,而且需要前中后台的无缝对接和畅通运转,这些对金融机构而言均是现实挑战。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戴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倒逼传统机构在短时间内从经营管理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尝试线上化、远程化、数字化的方式。技术的用武之地得以彰显,在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时间也进一步缩短。

为了有效化解金融机构线上化服务难题,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全在线,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云平台金融壹账通(NYSE:OCFT)发挥自身科技领先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等前沿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产品、智能运营、智能办公五大解决方案,全面助力金融行业升级“抗疫”战斗力,有效提升金融机构前、中、后台线上运转能力,保障一线业务高效畅通运转,有力诠释了“科技让金融更简单”。

戴可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戴可

“上”“下”协同——"科技+业务"打通线上线下场景

在现实金融场景中,又该如何发挥技术的具体作用呢?

“技术本身很难立刻产生业务的效果,需要与业务逻辑、业务模式和客户服务痛点紧密结合才能发挥自身价值。”戴可认为,除了科技方面的领先实力,长久以来积累的对于金融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和洞察亦是金融壹账通的优势所在。

例如,作为对政策的回应和落实,更为了解决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前端营销、获客的难题,金融壹账通为金融机构提供了Sales、Agent、Touch三位一体的SAT营销获客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全面提升线上获客和活客能力。

由于线上业务的增加,许多金融机构都在疫情期间面临着后端线上运维能力不足的问题。金融壹账通提供的金融云产品,能够在疫情期间助力金融机构有效扩容资源,支撑各业务场景高并发、远程协同作战,解决办公痛点,实现后端系统运维的线上化。

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精准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各地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疫情期间,由于线下风控人员无法到岗,线上业务量的增加极大考验着金融机构中端的风控技术实力。金融壹账通智能风控解决方案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线上清收、电子凭证和区块链智慧合约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全面升级无纸化线上业务流程,优化风控能力,使得金融机构面对的风险并不会因为人员问题而放大。

而针对疫情期间人工坐席无法按时返工、坐席无法集中办公、大量客户亟待触达的情况,金融壹账通智能语音服务通过智能外呼机器人 AI智能坐席,既帮助金融机构客服简化了大量工作,节省了人力,又让客服和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畅通服务,实现7*24小时服务不间断。

此外,疫情期间,对于线下难以完成的交通事故定责、查勘定损等事宜,金融壹账通智能理赔工具免费上线,提供智能事故定责、远程查勘定损等全流程线上化理赔服务,帮助交警与当事人在线处理交通事故,大幅提升交警部门事故处理能力,减少道路拥挤。

“远”“近”兼顾——解中小企业近忧 思业界发展远虑

银保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

金融壹账通针对银行整体受困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营销与服务,导致零售存款量上不去的情况,通过智能存款解决方案,帮助银行在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丰富、高效、灵活的端到端一体化的互联网存款服务,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帮助银行实现跨地域获客和吸收存款。

除了零售业务,疫情也让中小微企业陷入巨大的危机中,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金融壹账通通过中小企业线上贷服务,搭建起智能金融超市,连接广大小微商户和金融机构,从申请贷款到获得放款的每一个流程都无需出门,全程在线办理,让一笔笔救急贷款注入到践行“抗疫情保民生”的主体中。

金融壹账智能办公则是金融壹账通针对疫情期间行业激增的远程办公需求,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整合快乐平安、知鸟等产品打造的智能办公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即时通讯、直播、线上课程和培训等多样化需求。

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使得金融科技的舆论声量居高不下,对此,戴可也对行业进行了冷思考。

他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于技术的端到端的整体方案的赋能,让科技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助力金融机构。另一方面,技术仍需要更多的和业务、场景结合,把垂直领域做深做透达到定制化,金融科技公司在这一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戴可同时坦言,从科技角度而言,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在后台、底层、数据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还有待弥补,才能和前端的科技以及算法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数字化和科技化转型。

“未来,整个行业需要形成体系化、开放合作的协同作战模式,在平台、场景和技术等方面形成互补和合力,从而满足不同行业和场景的需求。同时,我们呼吁更多的相关方,包括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如税务机关、服务机构如律所等加入金融科技的生态,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行业痛点、监管诉求和社会问题。”戴可如是展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