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降息引市场剧震 比特币交易者仍看好减半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3:50分类:数字货币

新华财经3月4日电北京(韩婕)3月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突然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同意降息决定。这是自1998年以来美联储进行的第9次非常规会议降息。同时也是在澳大利亚以及马来西亚两国央行先后宣布降息后又一跟进降息的重要经济体央行。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20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不久再度发推称美联储仍然需要(进一步降息来实现)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据CME美联储观察,市场对于美联储在4月份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0.75%-1.00%的概率仍高达68.6%。

稍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G7国家财长表示,将“使用一切恰当的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抵御下行风险”。这也与鲍威尔上周五的声明形成呼应。而突如其来的紧急降息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动。

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近60点,创今年1月8日以来新低至96.92一线,现货黄金急涨20美元创周内新高至1628.80美元,美股三大指数短暂反弹后快速回落,10年期美国国债盘中跌破1%整数大关创历史新低,英国2年期国债同样快速下跌创出近两年半新低。

不过,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市场行情来看,并未受本次美联储降息影响,隔夜主流币种基本走平。即使是在消息发布后第一时间黄金等此前与比特币联动性较为明显的资产出现剧烈波动时,比特币行业也同样未见跟进反馈。单纯从短期行情表现上来说,加密货币市场与传统金融市场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再度出现“脱钩”的情况,而这种相对稳定的独立市场表现或将成为不稳定的大环境中加密货币重新被市场流动资金关注的“被动优势”。

OKEx高级分析师William认为,从理论上而言,美联储降息在中长期将会推动比特币价格的上涨,考虑到比特币等数字资产尚未纳入全球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池中,因此利率传导的时效性较差,因此比特币在短期内对美联储降息的消息反响有限并不意外,真正的影响预计需要在中长期内逐渐显露。

纽约加密货币分析公司Digital Asset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Greg Cipolaro表示,“汇率下降,人们很有可能偏向一些没有收益的资产,如艺术品、黄金和比特币等具有收藏价值资产的,来平衡风险与收益。”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数据显示,自比特币在1月13日首次亮相该平台以来,加密货币衍生品的交易量猛增7天,并且比特币期货的未平仓合约创下了6600手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比特币市场价格全年上涨了94%,截止去年12月31日,比特币收盘价为7273.48美元。

尽管其价格在本周有所回落,但行业专家普遍认为2020年,鉴于其减半行情加持,比特币收益率仍将高达19%。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虽然降息最终可能会推动更多资金流向比特币,但是加密货币市场和传统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被恐慌情绪所支配,无差异地抛售一切风险资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