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备付金创纪录 支付机构“红包”尚未落袋

中国证券网2020年03月04日18:16分类:支付

今日独家获悉,支付机构目前尚未收到因备付金“计息新规”而产生的利息返还。

人民银行此前决定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以0.35%的年利率按季结息,并从中计提10%作为非银支付行业保障基金。

或许由于计息新规影响叠加春节效应,1月份支付机构缴存至央行的备付金单月新增2500亿元,这也使得备付金余额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支付机构交存至央行的客户备付金规模已达到15292.04亿元。

按照年化0.35%计息,当期备付金余额将产生53.52亿元利息;刨除约5.352亿元的非银支付行业保障基金后,支付机构筹划着能有48.17亿元利息“红包”落袋。但有业内人士提醒,计息新规存在变数,可能会再度进行调整,2020年是否会一直执行这一付息政策尚无定论。

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达1.783万亿元,环比增加2540.81亿元,增幅高达16%。去年一年,备付金余额一直稳定在1.2万亿至1.6万亿元之间。

业内人士对1月份备付金巨量增加的原因意见不一,有些认为与备付金计息新规有关,有些认为是支付巨头自身业务增长叠加春节效应。

易观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总结了1月份备付金大增的两个原因,一是备付金开始计息,支付机构将隐藏的表外资金挪至表内;二是春节效应。每年1月份,备付金余额增长都比较快,发红包等互动支付较多,加上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上交易增加,备付金余额相应也有所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