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比特币的投资机会来了么?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4:41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  刚刚过去的24个小时里,比特币价格跌幅超过40%,以太坊跌幅超过50%,比特币价格跌至4500美元附近。新冠肺炎病毒、石油美元、国际贸易、发行量减半,2020年比特币注定将经历不平凡的一年,因此投资比特币之前必须要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比特币是数字黄金吗?比特币发行量减半,价格一定会上涨么?比特币能对冲传统金融市场的风险么?比特币的价值发现和支撑来自哪里?比特币矿难是怎么回事?比特币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比特币的成功源于一系列偶然、复杂、巧合的结果,正如区块链技术是对不同技术和经济模型的集成式创新一样,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众所周知,比特币网络诞生于2008年,但是在这之前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版本的数字货币,2003年-2007年是中心化匿名数字货币百家争鸣的阶段,暗网交易也逐渐摆脱信用卡、现金交易的依赖,开始尝试数字货币作为交易媒介。2011年,暗网黑市“丝绸之路”(The Silk Road)采用比特币配合其匿名化的信息发布,完成了交易闭环,自此比特币开始逐渐被赋予数字黄金的地位,作为数字世界的交易媒介。这种关系极大地挑战了美国的监管,随着初代暗网“丝绸之路”的创始人两年后被捕入狱,比特币的江湖地位也变得岌岌可危。随后,二代暗网黑市重新开张,新人仍沿用旧称,二代“丝绸之路”也保留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比特币的数字黄金形象就此树立了起来。这种良好的关系持续到2017年,因暗网二代掌门被捕入狱走向终结。

简单说,货币、黄金的价值最终需要依靠市场认可来支撑,这也是各国惧怕天秤币网络的原因。数字货币换了形式,但不改这条最基本的原则。目前成本高昂导致比特币并不能作为一种C端的支付手段,而并非人们很容易归咎的监管因素。从逃避监管的角度来看,2018年以来暗网黑市开始逐步放弃比特币,转而采用隐私币结算。比特币现象级的成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这种成功与当时的历史条件紧密相关;它之前的成功是因为简洁的设计、合理的参数、公平的激励体系,然而这些也是将来造成失败的原因,比特币价格注定不会单边上涨,必将被历史终结。

矿工的存在是维系比特币网络的基础,如果要维持矿工收益不变,每四年左右比特币减半时,网络将要求币价翻倍来对冲发行量的减少。随着比特币发行量的减少,价格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两者的矛盾突破了某个极限,将出现矿工大面积停机的情况,这种情景被称为矿难,这将对公链体系造成无可挽回的冲击。在大多数正常的年份,比特币价格下降,挖矿收益下降,矿工逐步减少,算力竞争减少,挖矿成本下降,收益回升,整体处于动态平衡之中,并不会发生矿难。然而,随着流通市场地位逐渐消失,价格高企,发行量减半的时刻将变得越来越凶险。

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资产,最终需要依赖实体经济来对其价格进行锚定。盛世收藏,乱世黄金,比特币终究不是黄金,而是数字黄金。在市场资金充裕时,比特币价格可以走出自己的个性,然而流动性紧张时,这些支流反而更容易被抽干,目前的情况就是最好的例证。比特币最大的风险来自监管,十几年过去,监管科技发展迅速,比特币网络因其去中心化的特性,很难做出改变。比特币现金和其他分叉币,不仅没有获得更大的成功,反而严重打击了社区的信心。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比特币交易的匿名性实质上只是非实名保护。每一笔交易信息的账户(公钥)全网公开,因此很容易将同一账户的交易关联起来,甚至可以将同一账户的关联账户进行匹配,对用户进行画像。这种基于交易而非账户的创新体系,在保护用户匿名性方面的优势,随着监管科技的发展,逐渐丧失。两代暗网“丝绸之路”创始人正是因其网络空间留下的蛛丝马迹被追踪定位的,而且其中一位赚取了大量比特币但还从未提现,身份就暴露了。

各国央行正在加紧部署主权数字货币,互联网巨头也跃跃欲试要发行稳定币,传统金融巨头已经开始实质的运作,尚且不论比特币价格面临被操纵的风险,投资者面临第三方托管机构的道德风险,仅其赖以生存的价值基础已经逐步瓦解。总体来看,比特币价格更多地体现为资本的炒作,而资本通常喜新厌旧。(作者 郭兴华,系中经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