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4月国内一级市场区块链融资10强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4月10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20年4月份国内一级市场区块链项目融资10强榜单。

区块链融资TOP10.jpg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期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2020年4月份国内区块链项目融资逐渐活跃,与一级市场融资回暖趋势保持一致。周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第一周(3月30日至4月5日)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创下2019年以来国内披露投融资事件最多的一周。从本期榜单来看,融资项目分部的领域较广,上榜项目分布在七个不同的领域,其中区块链在金融设施、矿机研发和保险服务方面的应用获得较多投资机构关注。

本期荣登榜首的华锐金融是一家专注于为证券金融行业提供下一代分布式基础技术及核心业务系统的企业。公司致力于自主研发下一代分布式中间件,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分布式转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是如何在底层业务架构设计上符合金融业务的规范,是目前需要破解的难题。华锐金融的本轮投资由招商局创投、招银国际、国君证裕和嘉远资本共同进行,加上之前深创投单独完成的Pre-B轮投资,其B轮融资总金额为1.3亿元人民币。其官网称,本轮融资将用于分布式低时延基础技术研发和金融核心系统分布式转型。

潘达动力是一家科技创新型矿机综合服务商,与比特大陆、嘉楠科技属于同一类型的公司。其研发的蓝鲸系列比特币矿机已经投入市场,目前有多款新型号矿机在研发中,并具备定制研发矿机的能力。矿业服务是近年来少有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区块链板块,从传统矿场主到矿机生产商再到矿业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2020年5月比特币产量即将迎来第三次减半,机会与挑战并存,行业内矿机厂商大多积极转型以规避矿难风险,挖掘新的机会。潘达动力CEO杨可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云算力平台搭建、矿机研发、人才引进及生态体系建设。

众保健康是一个中国人身险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以大数据挖掘与区块链科技提升保险服务效能。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定位中国人身险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以大数据挖掘与区块链科技提升保险服务效能。海尔金控旗下投资平台海尔资本领投了此次天使轮投资。保险行业与区块链结合在新加坡有过较为成功的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规避骗保风险,并打通数据链条,提高赔付速度,并降低运营成本。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我国区块链行业开始逐步回暖,市场活力有所增加。金融相关领域依然是区块链技术研发的重点,通用金融基础设施的研发,意义重大,市场想象空间巨大,但是难度也同样很大。类似特定保险业务场景下的应用,实现起来难度较小,比较适合初创项目作为首选。(作者郭兴华,系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