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电证系统 助力交易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

目前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依托全国银行间大额支付网络,上线了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以下简称“电证系统”)。这是央行在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后,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的又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随着5G商用的推广,电证系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赋能作用将得以充分发挥,必将助力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并带来业务架构、管理模式和商业逻辑的改变。

重塑交易银行业务

5G较好地解决了各种场景的信息化应用问题。尤其是在以信用为核心的交易银行服务领域,5G或将重构整个交易银行服务体系。这一变革,通过电证系统较好地解决了买方担心付款后收不到合格货物或服务、卖方担心发货或提供服务后收不到款项的结算问题,以及发货前、发货后融资与再融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恰恰是交易银行客户普遍面临的最主要的痛点。银行应通过5G+电证系统建设,加快交易银行服务的创新布局,使广大企业能尽快成为新机遇的受益者。第一,要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的进步一定会改变生产力。对于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而言,5G使得传统信用证结算从下订单、开证、通知、交单、审单、承兑/付款,到福费廷融资及二级市场交易、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等全流程,实现了线上化操作。同时,通过电证系统共享信息流,还提高了信息利用和资金交易效率。第二,5G带来的实时交互能力和万物互联能力,加快了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创新,通过将与信用证相关的货物流及仓储、服务交付等情况,实时集成到信用证交易流程的相关节点,使得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最为关注的风险控制、贸易背景真实性等问题迎刃而解。第三,5G作为促进连接的技术,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计算机、物的互联互通。在这种强大的连接中,信息得以高速的传递,社会资源也能得到高效配置。对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而言,通过电证系统可为买卖双方提供便捷的信用证结算,既可解决相互信任的问题,又可实现信用证产生的应收账款融资,高效对接市场上的资金供给方,降低融资成本。

交易银行业务新方向

方向一:平台化5G技术将极大地推动传统商业模式的转型。而要发挥5G+电证系统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倍增器赋能作用,则有赖于商业银行交易银行服务建立开放化平台进行传导,即在交易银行业务中实行全流程线上化、供给与需求对接实时化、关联方加入开源化的运营方式。具体可从建设基础业务处理、福费廷交易市场、资产证券化(ABS)三个子平台入手,最终通过“电证系统”集成在一个共享的大开放平台上。

一是基础业务处理平台。基该平台作为交易银行服务与电证系统的底层基础,主要用于全流程电子化处理银企、银银间的信用证申请、开立、通知、交单、承兑、付款、融资等基本业务操作;同时,连接工商、税务、征信等政府机构,以及物流、仓储、保险等机构,实时核实当事人资信和贸易背景真实性,使信用证基础交易实现数字化、可视化。

二是福费廷交易市场平台。福费廷是远期信用证最主要的融资方式,且融资具有无追索权、再融资灵活等特点,对提高企业资金周转、优化财务报表、降低融资成本等具有独特优势。在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中,福费廷正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商业银行可通过交易银行服务与电证系统,共同打造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交易一、二级市场,将福费廷业务办理一级市场和资产交易二级市场打通并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同时直接对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这将有利于促进利率市场化,提高资金与资产的对接效率。

三是资产证券化平台。国内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债权资产证券化,具有贸易背景真实、未来还款具有确定性且有银行信用作保证等优势,是资产证券化市场较好的标的资产,也是近年来商业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创新的热点。通过商业银行交易银行服务与电证系统,共同打造国内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债权资产证券化平台,将资产转让方、未来付款确认方(开证行)、券商、律所、会计事务所、评级机构等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实时处理,并直接对接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将使得过去资产证券化复杂的流程更趋简单化,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便利性,让资金与资产进行市场化对接。

方向二:垂直化5G在推动传统商业模式转型的同时,也将催生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为社会提供集成化的服务体系。对交易银行服务而言,有了电证系统这一基础,通过围绕信用证这一对公结算与融资工具进行垂直化深耕,将可创造出更多全新的跨机构、跨地域、跨市场、跨业态的商业模式。

一方面是服务垂直化。未来5G万物互联时代,更需垂直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对交易银行服务的各参与方而言,无论是信用证开证行、交单行,还是福费廷包买行、转让行、资产管理机构等,所提供的服务均应具有清晰的业务边界且需高度模块化。每个参与方应按各自角色开展不同的垂直化服务,既分而治之、相互独立,又相互进行数据通信、互为利益共同体。尤其是5G时代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机构、机器和设备的互联,将使电证系统连接起来的整个信用证交易网络的协同效应更加明显,各参与方提供的垂直服务变得简单高效。对于未来物理网点减少或可能不设网点的商业银行而言,围绕信用证提供垂直化细分市场的线上交易银行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是渠道垂直化。交易银行服务通过电证系统为信用证交易提供专属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整合信用证交易的全产业链,为信用证交易各参与方提供专属垂直化服务渠道,通过整合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实现银行、保险、资管及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服务渠道的垂直化。一是通过对交易银行服务提供方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把好服务提供方准入关;二是通过统一规范操作规则与流程,把好服务品质关;三是依托电证系统统一规范各相关参与方系统接口,把好系统对接关。

方向三:移动化以信用证为代表的交易银行服务的移动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实现技术层面的物理融合,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信用证处理、福费廷办理及二级市场交易、应收账款ABS等业务处理相关的数据、参与方、货物或服务等依托网络进行全面连接。

第一,全面移动化作为交易银行服务未来的必然选择,各参与方需要进行观念更新、业务流程调整,进而实现系统架构的调整。

第二,同目前支付宝、微信等实现全天候服务一样,未来交易银行服务提供7×24小时服务,将成为全面移动化的重要内容。

第三,面向5G构建的全新交易银行生态,不仅要在形式上实现移动化,更重要的是要在业务理念、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融合创新,促进商业模式的变革。

抓住信用建设关键点

5G时代促进了社会信用信息共享,能最大限度发挥信用信息的应用价值,有利于加大对守信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从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国内信用证可以说是落实“信易贷”最有力的抓手。其提供的结算与融资等金融服务,对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用记录覆盖面、强化金融业对守信者的激励作用和对失信者的约束作用,具有天然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依托交易银行服务底层基础电证系统,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可通过整合信用证相关的工商、税务、征信、司法、物流等社会各相关方信用信息的交换和共享,“自上而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完善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强化信用证相关的信用调查、风险评估、融资与再融资、信用保险等的推广应用。

二是加强交易银行服务相关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扩大信用报告的覆盖范围,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加强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金融机构之间信用信息系统的链接,及时发现规避信用证结算与融资领域的违约、欺诈行为。

三是重点抓好以信用证为代表的交易银行服务,加大信用服务产品在社会治理和市场交易中的应用。信用证本身就是一种为贸易结算提供的信用服务产品,能有效带动信用证融资与再融资、信用保险、免担保开证额度、应收账款管理、信用报告查询等信用服务业务的发展。(周红军,大家保险集团国际部总经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7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