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警惕区块链技术对国外开源程序的依赖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韩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4日发布的《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我国,区块链技术适用的金融场景环节与应用逻辑已较为明晰,但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仍存风险;而全球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演进成熟,主要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对区块链技术持相对积极的态度,由此,我国需警惕区块链技术对国外开源程序的技术依赖,相关监管机构需积极引导、规范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比较适用于存在多方交易且信任基础较弱的特定金融场景,其分布式架构、块链式结构、共识机制、时间戳等技术安排有助于提升链上信息的篡改难度和可追溯性、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与加密技术的结合有助于提升隐私保护力度、降低数据泄露风险,而P2P网络的运用有助于在分布式环境下实现高效协同,智能合约的引入则有助于实现复杂业务流程的自动执行,可用于融资、保险科技、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金融监管等场景,增加信息可信度、缓解重复交易,提高相关参与方信息交流积极性和业务处理效率,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报告》指出,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态培育、行业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适用场景和应用逻辑已较为清晰,相关应用探索逐步深入,落地场景和实践案例不断丰富。

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魏明表示,可管可控是区块链发展的基础。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区块链才能实现健康良性的长期发展。作为技术解决方案来说,区块链应用涉及到技术提供方、需求方、监管方等多方参与,建立自主产权、可管可控的区块链应用是我国在新兴领域抢占创新制高点的使命。

《报告》认为,我国当前区块链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仍处于相对初步的阶段,在技术成熟度、自主创新度、场景契合度以及制度规则完备程度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实际挑战,迫切需要金融业界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基于此,《报告》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提出了对策建议:在政策监管层面,要加强研究跟踪,立规制促合规;在行业组织层面,搭建平台桥梁,研标准聚合力;从业机构层面,探索核心技术,抓应用推场景。

在政策监管层面,一是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坚持“凡是金融活动都应纳入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现有监管规定,引导、规范金融机构和技术企业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可靠、可控、可信应用,促进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二是充分利用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监管科技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同时加强地方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人员运用与管理区块链技术的知识能力,逐步建立起与区块链技术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监管体系。

三是密切关注加密货币等应用在跨境资金流动、恐怖融资、洗钱和逃税等方面可能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持续跟踪国际监管动态,积极参与相关跨境监管规则与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四是对于有违技术发展规律和损害金融秩序的不法行为和乱象,应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采取措施重拳打击,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并切实引导将区块链技术发展与此类乱象有效切割。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