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9年上市银行业绩稳健增长 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加快

新华财经上海4月24日电(记者王淑娟)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上市银行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均保持稳健增长,信贷资产质量呈现分化趋势。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银行业加快向金融科技化和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2019年,37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53万亿元,同比增长6.68%。其中大型银行的增速为5.63%,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的增速分别为11.44%和5.14%。上市银行2019年的各类收入稳步增长,利息净收入仍是占比最高的部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股份制银行的占比最大。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构成主要集中于银行卡手续费业务,城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低。

2019年上市银行总资产继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37家银行的资产总额达171万亿元,同比增加8.88%。其中股份制银行的增速较快,达11.09%。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胡亮表示:“2019年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及不确定性,上市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加强,业绩总体保持稳步增长,不仅净利润增速稳中有升,资产负债规模也继续扩大,且资本充足率稳定。这给2020年应对非常时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上市银行的贷款结构一步调整,零售贷款占比例保持上升。其中,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同比分别增长13%和16%,零售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例均上升约1个百分点;城农商行的同比增长率28%,占比上升2个百分点。住房按揭贷款依然是零售贷款增长的主力。

胡亮认为,2019年上市银行为继续贯彻国家关于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规划,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上市银行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关注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的防控,动态识别并跟踪潜在信用风险,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信用损失。

2019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的关键一年。上市银行的非标投资规模持续压缩,债券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大型银行债券投资规模达3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股份制银行债券投资规模达6.83万亿元,同比增长23%;城农商行债券投资规模达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大型商业银行2019年持续增持政府债,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更多投资于企业债。

根据已披露的部分上市银行2019年度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这些银行的平均科技人员占比达4%,科技投入资金占营收比重达2.55%。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平均投入占比略高于大型商业银行的投入,科技人员的员工总数占比则两者相当。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各银行在2019年度继续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速金融科技的赋能转型。上市银行将科技金融放到了战略定位的高度,深化转型。同时,各银行注重科技人才队伍的搭建,增加全员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员数字化思维的培育。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严峻的考验,上市银行面临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也充满压力。银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以“稳”字当头,切实推动各类业务转型。胡亮认为,疫情给上市银行2020年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负债管理等方面带来诸多挑战,但也催化了金融的数字化发展。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是

上市银行进行防疫与应变的关键。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上市银行应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速金融科技的赋能转型,将科技金融放到了战略定位的高度,深化转型战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