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在线投保逆势火爆潜能可期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很多保险代理人无法进行线下展业,但在线投保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逆势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58%。疫情带火在线新经济,社会风险意识水平显著提高,部分产业加速推进释放新的保险需求……这些都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契机。

不少保险公司的互联网投保业务一季度增长明显。疫情激发了居民的健康险投保意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1至3月保费收入约35.05亿元,同比增长33.73%,其中健康险业务是保费增长的主要来源。

“疫情的暴发大大激发了用户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两个月以来,微保增加了2500万有效用户。”腾讯微保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家明表示,在线健康类保险尤为受到用户青睐。

融360最新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56.6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主动增加银行储蓄;受到疫情影响,保险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银行储蓄,受访者中有29.41%表示未来将主动增加保险投资。

近年来,健康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疫情发生后,消费者的保险意识空前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这也让健康险产品脱颖而出,其中“零接触”的线上健康险产品最受欢迎。

麦肯锡报告认为,疫情进一步激发人们对健康险、意外险和寿险的需求,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带病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的险种很受欢迎。报告指出,原本就快速增长的医疗和健康险板块需求被进一步点燃,加之数字化的影响,可以预见,未来在保障范围、相关服务等方面,寿险产品将迎来巨大创新机会。

慧择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疫情让在线保险受到了更多关注,对保险业务的发展方式也是一次转型契机。随着公众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用户消费能力的回升,在线保险特别是健康险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截至2019年,慧择平台累计投保用户630万人,用户平均年龄约为32岁,保险业的未来在互联网上。”

在“新基建”风口下,多个行业都按下了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互联网保险业也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期。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报告认为,“此次疫情突袭,线下展业受阻,险企普遍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纷纷加快线上渠道布局,运用保险科技助力业务线上化和保险产品创新。”

平安寿险表示,疫情冲击下,为应对市场、行业、技术手段等的变化,一季度平安寿险升级线上队伍管理平台,实现增员、培训、获客展业等经营管理业务的高效运转。同时坚持“产品+”“科技+”策略,有力支撑了线上化经营转型。“未来,平安寿险将打造全新的数字化经营平台,实现业务经营和管理的‘先知、先觉、先行’。”

“中长期来看,疫情或是催化剂,推动互联网保险加速发展。”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陶圣禹认为,未来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两个潜在驱动力,一是人口结构,年轻人会偏好线上购买保险;二是基础数据支持,如果拥有全方位的客户数据,便有能力进行定制化设计、推送保险产品,相当于取代了代理人获取客户信息的过程,从而提升业务价值。(记者王淑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