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智慧”投管?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这样说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斯文)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迅速发展,在金融行业,特别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甚至被看作是可能引起行业颠覆的技术。面对这一重大技术机遇,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CLIMB投资管理平台(China 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 WorkBench)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投管。

据介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于2017年初开展“人工智能+”投资的研究,通过引进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方向、有规划、有步骤地对公司投研体系进行全面“赋能”,进一步探索投资管理模式的创新,建成了一套能够提升投研效率、提高投资收益、积累投资智慧的智能投研平台。

2020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技术部更名为金融科技部,名字的变更体现了公司全面围绕重振国寿战略,落实“三转、四型、三化”总要求,全面推进“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的决心。CLIMB投资管理平台建设不断加快,进一步对投资管理业务条线深度赋能,提速“智慧”投管,推进场景化运用,持续破题“科技国寿”,公司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为全面落实中国人寿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抓手,CLIMB平台在行业具有重磅效应。它以投资数据为中心,广泛应用微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RPA等前沿技术,打造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界面的一体化投资管理平台,功能覆盖投资数据分析、投资过程管理和投资数据管理,截至目前基础架构和技术服务基本完成,规划目标完成度70%。

平台提升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能力。对标投资指引,全方位监测投资业绩。根据存量资产、新增配置、结构调整和市场变化,预测不同市场情景和操作假设下的资产结构及收益特征,有效提升资产配置的科学性;推动流动性资金精细化管理,满足委托方资金需求,提升资金运用效率,降低流动性风险;实时估算权益投资组合价值,快速反映市场波动。

平台重构另类投资管理体系。完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86个另类投资管理业务流程,覆盖所有另类投资品种;强化风险管理,实现资产公司投后管理的风险分级、风险预警和资产处置。集中管理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外购金融产品要素和投资流程,项目状态直观展现,详细资料一键直达。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转型变革时期,经济发展向深度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正在改变未来金融市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建设“科技国寿”征程中,聚焦“建成中国领先,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目标,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依托、以智能为引领,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继续破题“科技赋能”。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