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最新报告聚焦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助推中小银行掘金新蓝海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斯文)为更好帮助中小银行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抓住产业金融发展大势,与广大中小企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携手金融壹账通和《贸易金融》杂志成立课题组,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导下推出《中国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报告》,以期通过对科技赋能的全方位解读,指引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在当前日益复杂的环境下逆袭突围,破解困局,迎来属于自己的新蓝海。

《报告》显示,当前超6成的二级以上供应商无法获得贷款,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中小企业仍融资缺口近12万亿。

围绕帮助中小银行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的主题,《报告》内容分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现状、中小银行在推进供应链金融中的痛点、中小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上的破局之道,以及供应链金融的未来趋势与竞争布局等四大板块。以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为转型期寻找发展方向的中小银行提供了多重实践经验,是其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参考。

《报告》明确指出,中小银行的风控突破,必然要依靠科技的助力。《报告》还详细列举了每种新技术对风控的作用:大数据可助力获客、信用分层;区块链可实现多方验证,锁定共识;物联网可通过万物互联获取多维信息;人工智能可以利用各行业专家为客户服务。通过对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助力中小银行突破当前面临的风控瓶颈,逐步建立起更安全、完善的风控体系。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望春认为,通过金融科技推动传统供应链实现五大变革,即运用区块链技术,破解信用多级穿透难题,以先进区块链技术变革上游融资;重新定义核心企业,更多优质大企业成为供应链核心,助力供应链模式变革;采用智能“五控”技术,破解下游融资难题,助推核心企业营收升级;对接国内国际平台,突破跨境贸易难题,变革创新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银行贸易融资联盟,破解跨地区融资难题,推动银行联动合作、服务升级,做到以上几点,一定能够提升中小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板块的竞争优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