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商查”行业需深挖”数据金矿” 探路新商业模式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高少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政府公共数据的加快开放,驱动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市场上涌现出多家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但由于行业仍处早期阶段,商业模式尚不完善,平台普遍深陷同质化竞争泥潭。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业需要进一步扩展商业思路,不只是简单地做“数据搬运工”,而要通过深度挖掘“数据金矿”,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谋求差异化突围。

商业查询工具市场“三足鼎立” 同质化竞争犹待破解

大数据时代,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正变得越来越便捷。2014年是我国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的发展元年。自2014年以来,国内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曾多达四十多家,用户对企业信息以及商业类大数据查询需求的增大,让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迅速崛起。经过几年市场博弈,如今国内商业信息查询服务领域已形成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三足鼎立”格局。

随着商业信息查询服务市场快速兴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呈现白热化态势。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行业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在业界看来,各家平台都依靠网络爬虫技术获取公开商业数据,再做成产品通过售卖VIP会员赚钱,以致于几家平台的产品形态、用户画像甚至客户体验等几乎都一样。

据一家商业信息查询服务企业负责人介绍,商业信息查询主要包括C端和B端市场,目前C端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政府公共数据越来越开放,C端市场没有太大竞争门槛,大家都可以快速跟进;B端市场则需要大量场景积累,而这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行业仍处“跑马圈地”阶段,也屡屡引发市场乱象和法律纠纷。今年4月份,因为推送了一条错误的企业清算信息,企查查被法院判令赔偿原告蚂蚁金服、蚂蚁小贷经济损失60万元。360金融也因为天眼查发布的一系列不实信息,委托律师向天眼查发去律师函。这些事件也给正“野蛮生长”的商业信息查询服务业敲响警钟。

透视城市产业链 不只做数据“搬运工”

作为AI大数据风口上的朝阳产业,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坐拥海量数据资源,通过深度挖掘这些商业基础数据,梳理分析数据背后所隐藏的产业链图和商业机遇,其实可以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启信宝CEO陈青山在5月29日举行的“2020新一线城市峰会”上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启信宝通过所掌握的全国2.2亿家商业数据,整理出详细的口罩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列表,为业内企业提供商业联结机会。随后,启信宝又整理出包括呼吸机、护目镜等在内所有防疫物资的转产情况,第一时间把这些情况提供给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告诉政府在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全上海有多少家企业具备生产医用口罩、护目镜、呼吸机、防护服的能力,为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复工复产计划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启信宝还将研究结果做成查询服务平台,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用户进行查询。

据陈青山介绍,除疫情防控这一特殊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外,启信宝还转向对城市的产业链研究,解码城市产业链的意义将会超出商业调查领域。比如目前各界关注的新基建,新基建中的城市产业链究竟蕴含了哪些商业机会?以人工智能为例,启信宝发现,从全国分布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并且呈现出沿长江流域由东向西,由北上广深向中西部二三线城市辐射的分布,人工智能产业未来五年发展,也将是由东向西的产城不断推进过程。

透过产业链数据表象,还能及时发现产业喧嚣背后的真实状况。启信宝通过对A股市场中人工智能概念股票研究发现,从2015年初到2019年末五年间,人工智能概念股营收增长率中位数跑赢A股其它上市公司。结合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企业新增和注销情况,可以看出在这一行业内部,正在经历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城市产业链研究成为启信宝探索的商业化发展方向之一。“我们通过大数据形成的商业知识图谱,把一座城市的繁荣背后更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可视化、产品化和智能化,这样就有助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助服务于智慧城市,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和商业魅力。”陈青山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商业信息查询服务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逼迫商业查询平台去探索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变现途径。各大“商查”企业没有必要都拥堵在简单的数据查询领域进行低水平竞争。行业亟需在满足数据查询服务基础上,向产业纵深处拓展,从而获取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需求。

行业未来仍需加大差异化突围

启信宝对城市产业链的深入研究,表明商业查询平台在提供公开数据服务的基础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商业查询服务市场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三强鼎立”,各家平台都在努力尝试拓展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向,打造含金量更高的信息服务,而不只是简单搬运数据、贩卖数据。

除启信宝外,天眼查围绕公开数据和商业安全深挖企业经营需求,将“开公司”相关企业服务纳入平台,构建“天眼查生态”。今年疫情期间,天眼查向全国小微企业推出“亿元补贴”,吸引小微企业到平台上办理工商代办、商标注册、财税代办等业务。企查查则以“权查查”、“企服服”等新品牌面向用户,尝试开拓商标代理、记账代理等业务扩大商业布局。

商业信息服务的价值在于提升商业效率。启信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类似针对城市产业链的探索会不断延续下去,其目的是希望通过主动理解和挖掘公开数据背后的价值链,提升整个社会的业效率。而随着新模式、新业务的拓展,商业查询平台自身价值也在显著提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征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由于市场尚处于初兴阶段,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架构起来,服务方向也并未明确,To B或To C交叉混合,而且存在明显的同质化服务。我国企业信用服务市场还处培育期,需要各平台共同努力,避免在现有市场里同质化、恶性竞争,尽快找到各自特点,实行差异化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大数据”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聚通用”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全国各级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流通交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建议,建立覆盖数据采集、整理、应用和隐私保护等全流程的数据质量监管法制体系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