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金融科技 三部委探索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农商旅文娱体跨界融合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韩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简明扼要地为新基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不少代表委员提出相关建议,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

在此次疫情期间,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消费、办公、教育、物流,特别是疫情防控领域的疫情监测、远程医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表现十分亮眼。而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金融科技公司也在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融入新基建的发展,助力金融机构、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转型。

6月1日,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支持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其中还提到,因地制宜,鼓励创新。探索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进农商旅文娱体跨界融合。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基建将加速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变革。随着一系列数据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Fintech技术的发展及分布式技术架构等技术的发展演进,科技与业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数据驱动型的业务会层出不穷,很多传统业务也将被逐渐重塑,云和Fintech的相互结合能够给业务带来能力和模式的双重改变,并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合规运营成本。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在新基建浪潮下,新业态、新模式涌现,技术毫无疑问将是核心竞争力之一。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公司、科研机构将争相布局并发展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技术领域展开新一轮的市场角逐。

6月1日,腾讯云召开“产业区块链联盟暨课堂发布会”,宣布发起成立产业区块链联盟,并计划在一年之内面向相关企业、行业协会、行业媒体、投资机构、高校、智库等群体招募超过100家成员,共同推动产业区块链相关标准建设、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业落地。据介绍,产业区块链联盟由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以及商业生态委员会构成。

在新基建赋能之下,金融领域的各场景将被打通,海量的数据应用也将进一步推动风控的准确性和服务的便捷性。特别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多位两会代表也建议,要顺应新基建发展趋势,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应用,加强运用金融科技。

当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等方面应用,探索适合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