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区块链项目采购上半年同比增长67% “区块链+治理”新模式值得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韩婕)近年来,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推动了我国政务信息化的发展,也引起了全球科技和投资领域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不仅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青海、甘肃等在内的21个省市自治区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区块链,而且各地政府还在积极采购区块链相关服务。

据中国政府采购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区块链政府采购案已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7%,涉及区块链的总预算/成交金额约为1596万元,旅游和社会公益成为今年新的使用场景。

受政策利好推动,区块链相关的政府采购案也在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5月28日,中国政府采购网一共公示了103个采购案,包括100个中标(含成交)和3个正在招标的项目。其中,2019年是政府采购区块链服务“井喷”的一年,全年共公示了59个采购案,占所有采购案的57.28%,同比上涨210.52%。2020年已公示相关采购案20个,上半年未完,已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7%。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行业生态和政策监管都在逐步走向正轨。今年两会中拟提交区块链相关提案将覆盖政务、法治、金融、生态环境、文化版权、新基建等多个领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王娟娟认为,当前,区块链处于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阶段,为我们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拓展治理新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期。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区块链,推进“区块链﹢治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区块链项目均在积极探索隐私保护方案,隐私保护手段日趋多样化。区块链安全方面,主要是从网络通信、账本数据、智能合约、密码算法及硬件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强化安全保障。

王娟娟表示,虽然区块链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可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区块链﹢治理”模式主要还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分布式网络带来的挑战,二是区块链上数据带来的挑战,三是智能合约带来的挑战。针对推进“区块链+治理”的对策文章中建议,第一,充分利用区块链提升治理效能;第二,探索完善区块链相关政策法规;第三,严密防范区块链可能引发的风险。

为迎接区块链给国家治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王娟娟认为,要推进“区块链﹢治理”,需要坚持促进应用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在大力培育区块链技术在治理领域应用的同时,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