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尝试用区块链技术为特色农产品“溯源认证”

新华财经合肥6月12日电(记者马姝瑞)打开支付宝,扫描商品上带有“区块链溯源”的特殊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件商品从“出生”时间、地点,到物流、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安徽省正尝试利用这种区块链技术,为特色农产品进行“溯源认证”。

砀山酥梨是安徽砀山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在一只安徽砀山酥梨的蚂蚁区块链溯源信息上,记者看到,产品的销售电商名称,以及正宗原产地位置、产品特色、所属的品质联盟等“身份”信息,甚至扫码次数都被清晰地显示出来,消费者只需轻轻一扫,便一目了然。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块链技术具有实时同步、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打通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孤岛”,既提高了信息协同效率,也能够防止中间环节出现调包或假冒,非常适合为特色农产品提供“溯源认证”,保证农产品的真实性,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为此类特色农产品生成“溯源链证书”,将产品所在区块、唯一编码、成块时间、所在链,以及上传者身份、上传主体证明、上传时间等信息集成展示,为特色农产品,特别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提供源头、身份、数据的多角度“背书”。

今年5月召开的安徽黄山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对接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省总经理戴华表示,阿里将运用蚂蚁区块链,打造以黄山茶叶为主的农产品溯源基地,并以此为起点,让溯源平台为安徽其他特色产业提供“溯源认证”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