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宏:数据要素市场需要基于区块链新技术打造的“新基建”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  21日,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区块链与数据要素”云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论坛聚焦数据要素市场的历史发展机遇,研讨数据确权、市场流通、隐私保护、有效监管等一系列机制体制问题。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钟宏表示,区块链技术进入3.0阶段,成为融合了5G高速移动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融合技术的统称,未来的数据要素市场需要基于区块链3.0新技术而打造的“新基建”。

微信图片_20200622145847.png

钟宏说,如果我们把数据类比为石油,可以看到石油产业价值链需要非常多的环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石油管道网络的铺设,它在整个全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数据产业、数据要素的流通、确权、交易等所有环节,都需要基于区块链构建的加密可信的专用数据通道当中,才能保证数据的安全、隐私和价值的流通。只有数据可以确权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进入到智能经济时代,因为智能经济必须依赖于可信数据的交换。区块链将逐渐成为国家治理和公司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多方协作、新一代通用开放平台的首选技术架构。

微信图片_20200622145908.jpg

钟宏认为,通过健康码在中国抗疫当中的成功案例,可以看到单个用户的信息对国家的抗疫没有特别重大的作用,但是一个区域,乃至全国个人用户健康数据的汇总,就恰恰是中国能够在这次全球疫情当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数据的使用和增值方式与传统生产要素不同,越高流通、精加工、多汇集的数据才有价值,数据沉淀下来反而会变成负债。所以必须要借助技术的力量与科技来治理数据,要建立新型的数据数权观,而不是数据产生观。

钟宏还表示,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迎来四大机遇,存在五大主体的博弈和面临六个主要挑战。全球全国疫情的防控、全球教育共享、全球金融领域的发展和数据要素、数字空间的治理,这四个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机遇,也是我们走出去的契机。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五方的博弈,包括政府、公众、数据科技企业、持有数据的传统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基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的研究,我国构建数据新型市场面临六大挑战,分别是统筹力度弱、数据立法欠缺、交易市场瓶颈大、创新资源配置效率低、数据市场监管难和数据安全难保障。

本次线上论坛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清华x-lab、《数据要素与大国战略》编委会联合主办,《华夏时报》和数字岛智库协办。(作者 郭兴华,系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