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校区块链技术创新云论坛召开 智库推动校企合作建设区块链人才生态

6月20日, 2020高校区块链技术创新云论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举行。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发展中心、数字岛、清华x-lab共同发起,大会汇集“百校百人百媒”,在教育界及区块链产业界产生极高关注。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领导、高校专家教授、企业领导,以及多家传统媒体和区块链产业媒体。

5月6日,教育部正式印发《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文件明确了高校在区块链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提出高校加快攻克了八大核心技术、建设三大平台以及推广九大应用场景的任务,并提出,到2025年,在高校布局建设一批区块链技术创新基地,培养汇聚一批区块链技术攻关团队,推动若干高校成为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一大批高校区块链技术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动能。

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正在逐渐从模型阶段走向实战阶段。我国的区块链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而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更好地将高校区块链技术研究创新与行业发展进行融合,推动若干高校成为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积极探讨推动九大应用场景落地并建成示范应用,是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高校应该紧紧抓住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机遇,一方面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构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可信教育身份体系、学习过程管理体系、教育应用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推动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体系。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处长万猛认为,融合“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标志着在线教育成为了高等教育“新常态”。这次会议展示了全国院校在线教学模式和经验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疫情后教育教学改革有重大意义。

中国科促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岛CEO刘靖表示,区块链行业现在处于区块链蓄势待发的重要阶段,区块链相关人才缺乏是行业的极大痛点,需要推动打通高校和行业之间的人才壁垒,培养区块链专业人才,提高大学生创业创新,促进产学研同步,推动技术与行业创新和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针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现象,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线上教育、线上会议将成为主流模式,高校科研也要赶上这个趋势,结合区块链技术,形成“链上科研”生态模式。国家标准《教育卡应用规范》工作组教授何程指出线上教学中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身份信息保护问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可以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的数字身份来解决,方便学籍管理、教育档案、精准扶贫、对学生资助、综合组织评价等服务。

在会上,刘靖发布了《2020全国高校区块链创新发展报告》,该报告重点关注区块链在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培训班的情况,并就国内外院校的相关进展进行了分析,旨在为行业、政府、和企业对区块链人才进一步了解,以及高校对区块链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参考。

同时,钟宏,链塔智库创始人张翔,和刘靖一起,发起“高校区块链研究机构及专家名录”征集。此征集活动旨在通过收集整理国内在区块链领域有突出研究成果的高校机构和高校教师、专家,汇集目前我国高校在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区块链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础信息,形成全景图,反馈给学者和领导,同时给产业界提供信息参考,结合产业端的实践经验,互通互融,由此谏言个相关政策部门。

会上,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君、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继晔、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马兆、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大伟、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教授劳维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邀研究员刘峰、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戴万阳等嘉宾就区块链+社会服务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