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DC/EP发行对区块链行业的影响

四月中旬,一张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钱包在中国农业银行进行内测的截图流出,引发全网热议。截图显示,该钱包不仅拥有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二维码等常见功能,还支持线下近端支付,并将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地进行内测。紧接着在四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中首次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区块链技术将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同归属至信息基础建设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两则新闻结合,可以看到国家推动区块链发展的蓝图愈来愈清晰,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DC/EP将成为运行在该数字经济体系上的全新货币形态。

事实上,自去年十月区块链技术被定义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后,我们已见证了各类区块链项目尤其是金融类项目的相继落地,用区块链技术赋能行业已然成为了各大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而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引入,将成为区块链行业的一个关键节点,或将为整个行业应用带来质的转变。

为什么这么说呢?

梳理目前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其核心是实现对多来源、多维度数据的记录、整合、验证及利用

区块链弱中心化、分布式存储等特质,使链上各参与方以平等的方式加入网络,无中心化平台主导权归属的顾虑,从而可实现多参与方数据的整合,消除行业原有的信息差。在金融壹账通,我们技术层面采取的方案则更进一步,通过全加密的区块链框架和尖端的密码学技术,在参与方隐私得到完全保障、对数据拥有完全掌控权的情况下,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密文数据间的交叉比对和验证,利用整合的、可信的数据为业务场景提供价值。

例如,在我们为香港金管局打造的贸易融资场景下,区块链链接买方、卖方、银行等多个业务参与方并加密记录来自各参与方的源头业务数据,针对同一笔交易,系统自动交叉比对来自买方、卖方、物流等数据,从而可有效验证贸易背景真实性,辅助银行融资放款的决策。又如,在我们为海关总署设计的跨境通关场景下,进出口商、境内外物流、海关、报关行等各参与方源头数据皆在加密后安全地记录在区块链上,不仅可自动在链上提取特定字段生成电子报关单,提升通关效率,还可对多方数据交叉验证以验证贸易背景,提升查验效率并降低监管风险。

可以看到,目前的“区块链+”场景中,区块链为多方数据的可信验证与整合利用提供了最佳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通数据流”。但实际操作中,许多业务尤其是涉及到资金流转的业务,却是链上与链下分离的。以区块链跨境贸易网络为例,买卖双方基于区块链签订合同,形成链上进出口贸易关系。出口方随后发起运输流程,商品物流信息在区块链上依次记录并实现追溯。但当进出口双方进行结算时,资金的流转却是通过银行原有的账户体系完成的,往往还需经转多个不同银行体系、应用第三方服务来完成跨境结算,这就导致业务的连续性被中断,数据流与资金流产生分离,区块链体系与原有的体系泾渭分明。

而DC/EP的出现对于区块链行业的意义,在于它为区块链上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合法、合规的资金流动渠道,从而有机会真正实现区块链上数据流和资金流的整合。

作为央行设计和发行的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工具,DC/EP与纸钞类似,不仅具备无限法偿性、匿名性等特点,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摆脱了传统的银行账户体系,用户通过公私钥对就可掌控其所拥有的数字资产,并与其他用户进行点对点交互。DC/EP所具备的灵活性及天然的区块链适配性,使得它基于区块链进行流转时,可与同样基于区块链的应用进行极好的结合,成为链上数据流与资金流间联系的纽带,实现链上业务完整性。

仍以跨境贸易为例。进出口双方通过区块链上建立合法的交易关系并上传贸易单据,境内外物流供应商上传货运信息至区块链,打通了数据流与物流信息。当货物成功交付,买方可自动通过智能合约使用DC/EP在链上完成结算,区块链强一致性的特点使得各参与方间可以达到实时清算的效果。至此,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在区块链上实现了高度整合,跨境贸易的完整业务周期可在区块链上追溯,在提升全链条协同、优化供应链成本、提高业务效率和增强监管穿透等方面发挥极大作用。

事实上,区块链最初便是记录比特币交易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天然具备金融属性。但比特币及类似的数字货币法律意义不明,价格波动极大,欺诈风险高,并不适用作价值传递手段,因此,我们将区块链的概念从比特币中抽离出来进行利用,“无币区块链”也成为国家倡导的技术趋势。央行发行DC/EP,将成为对区块链金融特质的补充与完善。

在DC/EP之前,我们已经在区块链数字资产上进行了很多探索。在金融壹账通,我们开发了一套成熟的数字资产账本体系,结合领先的密码学技术,可以满足各类数字资产安全上链和流转的需求。我们也已经设计了各类非货币属性的合规数字资产,其中最常见的数字资产就是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电子凭证。例如,我们为福田汽车打造了福金ALL-Link供应链金融平台,平台上运行和流转的“福金通”就是应收账款电子凭证的一种。此类电子凭证以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作为底层资产,结合电子签名等技术生成链上债权凭证,记录债权人、债务人、债权金额、到期日等信息,区块链记录电子凭证的流转、拆分、转让等操作,大幅提升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效率。

引入DC/EP后,电子凭证的融资、兑付、赎回等均可使用DC/EP直接在链上进行结算。将到期赎回等相关业务逻辑写入智能合约中,可实现链上资金的自动流转,推动链上数字资产闭环形成。电子凭证与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建立价值锚定,二者互相推动,将有力促进链上数字资产体系的规范化和合法化发展。

DC/EP概念的出现是从0到1的突破,是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里程碑。它不仅为区块链行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也将成为全新经济形态的催化剂。金融壹账通也在积极迎接和应对这一系列变化,我们在数字资产账本、C端节点方案和隐私安全方案上已经有了深入的探索和成熟的应用。不难想象,在以区块链、5G、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作为基础设施的未来,DC/EP将成为数据与资金交互的重要枢纽和价值传递的重要载体,将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并促进价值互联网的最终形成。(陆一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财经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