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推出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指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千千)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日举行在线圆桌会并发布报告,从普惠金融生态体系的视角梳理了亚洲各国普惠金融发展经验,并首次推出“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指标”。

亚洲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圆桌会上发布的《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普惠金融篇》建立了较为全面的“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指标”,尝试对亚洲样本国家普惠金融生态体系的综合情况进行客观评估。

根据综合指标,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得分较高的国家有新加坡、韩国、阿联酋、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中国、泰国、巴林和哈萨克斯坦等。

报告从普惠金融生态体系的视角梳理了亚洲各国普惠金融发展经验,如中国在国家战略、货币信贷、财税政策、治理框架和机构能力等方面为普惠金融发展作出的努力,柬埔寨在全国性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蒙古国与韩国在金融消费者素养、普惠保险服务、消费者保护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效果等。

亚洲发展普惠金融,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报告建议亚洲各国在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时,要制定全局战略,完善普惠金融治理体系,鼓励和动员各部门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共同建设高质量、多元化的金融基础设施,为普惠金融发展搭建更坚实的平台;推行“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商业导向,关注并满足中小企业和特殊群体的真实需求。

此外,报告还建议亚洲各国构建健康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体系;鼓励监管部门主动利用“监管沙箱”寻求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平衡之道;遵循《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关注数字安全、数字鸿沟、消费者保护等问题;加强亚洲地区普惠金融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等区域和全球化动议带来的各国协同发展机会,充分发挥国际机构促进跨国交流、经验共享的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